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省阜外医院完成第二例人工心脏植入术

2022年11月28日11:1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1月28日电 (记者李发兴)记者从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简称云南省阜外医院)获悉,近日,该院成功实施一例磁悬浮人工心脏植入术,目前患者各项指标良好。这是该院继2019年完成首次植入后的第二例人工心脏植入术。

患者李女士今年47岁。3年前,在活动、劳累的时候开始出现心悸、胸痛等不适,辗转了多家医院就诊,病情并没有好转。近期,李女士胸痛、胸闷的症状逐渐加重,并且不能平卧,双下肢也出现了水肿。

在云南省阜外医院经过超声的检查及评估,李女士的左心室舒张末期前后径为87mm(正常成年女性应小于50mm),左心室射血分数为26%(正常成人为60%以上),左心功能极差,已经到了终末期心衰的程度。经检查,李女士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肺动脉压力87/46mmHg),无法直接接受心脏移植治疗,左心辅助装置成为了她的唯一选择。

经过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和云南省阜外医院专家团队的会诊和讨论,决定为李女士进行人工心脏植入术。11月22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专家联合云南省阜外医院心外科、心内科、麻醉科、体外循环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输血科、超声科等相关科室专家就此次手术开展了术前病例讨论,为李女士“量身定制”了手术及康复方案。

11月24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云南省阜外医院总院长胡盛寿的带领下,人工心脏稳稳地放入李女士的心包腔内,开始了它的运转。

据介绍,人工心脏是一种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通过模拟心脏的舒张和收缩功能,起到推动全身血液循环的作用。此次手术所用的人工心脏为Corheart6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磁悬浮植入式心室辅助系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