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打出监督“组合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11月28日08:2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 打出监督“组合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背景

今年2月份,昆明市产业发展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大提升、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项目建设实现大发展,坚决打好经济工作翻身仗,真正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为护航优化营商环境,昆明市纪委监委以“钉钉子”的精神,分步骤、有重点地对相关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并适时进行“回头看”。

话题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昆明市纪委监委如何开展监督工作,切实有效发现问题?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如何为企业破解难题?本期视点深度观察这些创新举措,以提供思考和借鉴。

突出重点

找准监督检查发力点

“你好,我想办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填哪些表格?需要多长时间?”日前,由东川区纪委带队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东川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体验式”监督,对企业办证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进行检查。“办证速度快吗?对服务是否满意?”随后,检查组对办证企业人员开展随机访问,就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在服务过程中的工作态度、服务效率、工作作风进行暗访。针对“体验式”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会反馈给东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为推动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通过强有力的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优化营商环境,要解决堵点问题。昆明市纪委监委聚焦惠企政策不兑现、行政审批“中梗阻”等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把这些堵点作为监督的重点,根据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特点,以方式创新提升监督力度,以机制创新凝聚监督合力,为全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才能及时发现难点,疏通堵点。今年,昆明市纪委监委印发《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方案》,成立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为组长、副组长和成员的“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运用“1+4+2+X”单元制监督工作机制,分步骤、有重点地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所谓分步骤,是指此次监督分为起底摸排、蹲点监督、“嵌入式”“推磨式”抽查、“飞行点穴式”检查、分析研判、建章立制6个阶段,确保问题改深改透。所谓有重点,是指此次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聚焦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重点是各地区、单位(部门)“一把手”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开发(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的主体责任,聚焦营商环境各指标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行政审批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司法部门,以及供水、供电、供气等企事业单位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的监管责任,着力解决全市各级干部思想作风、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人为因素。

结合营商环境工作涉及指标多、部门多、地区广的实际,昆明市纪委监委创新运用“履带式”监督方式,将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细化生成8个具体指标任务并成立专项监督组,在各县(市、区)之间轮换开展精准监督检查。目前,已开展8轮“履带式”监督,共监督检查县(市、区)、开发(度假)区126次,市级部门33次,走访企业345家,发现问题468个,发出工作提示182份、督办单77份、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

精准施策

强化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在当好“监督员”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当起了企业“服务员”,及时了解企业所需,切实助企纾困。

云南安佑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曾因有关政策限定,无法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今年3月,昆明市纪委监委了解到该企业困难后,向企业所在地宜良县发改局和税务局发出问题交办单,要求两部门与昆明市发改委对接,为企业解决困难。经过深入的调研和协调,终于发现制约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堵点:因为相关政策文件已过时,不符合当前情况。昆明市发改委重新调整了认定标准。堵点疏通,该公司的税收减免申请马上获得批准。公司负责人阳元洪眉目舒展:“每年减免的税费金额可达300多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今年以来,昆明市纪委监委把企业诉求作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以督促职能部门及时高效解决企业诉求为具体抓手,着力从企业层面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与市委巡察办建立“双轮驱动”沟通联系机制,每10天互通一次发现问题情况,并实施监督清单派发制,开展精准监督、靶向监督,进一步推动“四项监督”的融合贯通,确保护航营商环境行动“全覆盖、无死角、无禁区”。

今年7月25日,昆明市纪委监委印发《精准靶向护航重点项目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紧盯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政府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纪律、作风、效能等问题,打通制约重点项目的堵点、痛点、难点,严查快办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效能全力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助力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落地、落实、落细。”昆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方便快捷多了,只要您材料完善,很快就能拿到证啦,这在以前可是做不到的。”前来办事的王先生谈起这几年营商环境的变化很是满意。

1个月内办齐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三证”,这是今年上半年,闻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落地昆明时的办证速度。

此外,昆明市纪委监委全面梳理2020年以来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设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接收处置绿色通道,对重大典型问题提级办理。截至目前,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营商环境方面问题线索483件,已办结389件。

标本兼治

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疏通办事堵点,解决群众痛点,还得深挖作风问题,治到根子上。今年5月起,昆明市纪委监委采取分批分期的方式,公开通报曝光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某某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4家相关企业及人员在工程款拨付、土地使用权出让、承揽工程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354万元,损害了营商环境……”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是事业发展的根本环境。政商不清、环境不优,背后往往有腐败和不良风气的因素。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查处官商勾结行为,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对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的部门“亮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有损害营商环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在推进企业发展中出现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与此同时,昆明市纪委监委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用鲜活的“反面教材”,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鉴,对查处的损害营商环境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以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方式,对发生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的地区和部门,督促深刻反思整改、堵塞风险漏洞、整治行业乱象、深化综合治理。宜良县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在全市率先设立“蜗牛奖”“树懒奖”,专治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和部分单位“重指标、轻实效”;嵩明县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开设“办不成事窗口”,专研各种办不成的“疑难杂症”,专接推来绕去的“烫手山芋”……

去年底,中共昆明市委办公室、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昆明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明文规范政商交往规范,主动让企业家参与到政策制定过程中,畅通沟通渠道、传递发展信心、解决实际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今年以来,昆明市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以强力监督执纪问责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以开展“清廉昆明”建设行动为契机,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督促自觉加强家风建设,弘扬为政以德、为政以廉、为政以民的价值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坦荡真诚同企业交往、诚心实意为市场主体服务。(朱婧 李正雄)

(责编:徐前、木胜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