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费服务加“码”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2022年11月26日12: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国家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系列优惠精准“落袋”,不断充实小微企业的红利账单。

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西双版纳州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涉税难点和政策需求进行总结、归纳,建立政策辅导模板。根据小微企业经营管理特点,创新政策解读方式,结合“一户式”管理服务机制要求,分门别类精准推送税收政策。与工商联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双方互设联络员,及时交换信息,协调解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同时,在满足小微企业共性需求的基础上,建立小微企业政策咨询库,建立税收专家顾问团,满足不同行业小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及时靠前服务,确保政策直达快享。

“通过税务部门的大力宣传,我们及时享受了此次税收优惠政策。在办理过程中全程无纸化,操作流程简单方便。”西双版纳某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平说。

据了解,该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混凝土制造的小微企业。混凝土行业由于原材料供应短缺,市场价格波动大,生产商品能耗偏高,加之楼市不景气直接影响上下游关联行业,行业压力较大。该公司计划投资改造原材料大棚,提升原材料储备能力,但资金运转困难,改造项目一直停滞。

“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260万余元的税费优惠,为我们增加了现金流量。这些钱,我们将用于改造原材料大棚和支付原材料货款。”唐平说,“我们打算投资1400万元建造原材料大棚。感谢好政策,让我们对公司的发展更加有信心了。”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既要用好政策,又要创新服务方式。西双版纳州税务部门税费政策咨询小分队来到了勐海县某茶叶有限公司,深入走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问题,有针对性地向企业详细解读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税务局精准化的服务让我们少了很多后顾之忧,让我们懂得了不少新政策,以后也能更好地运用这些政策,专注企业发展。”勐海县某茶叶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瑜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我们公司收到了19万余元的留抵退税款,在国家强有力的扶持下,不仅给我们企业减轻了压力,也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和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李进波、杨雅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