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收助力洱海流域绿色生态发展

2022年11月26日12: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州税务部门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减税费、优服务,持续释放“税惠动能”,助力洱海流域企业抓住发展机遇,行稳绿色发展之路。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大理市税务局“一企一策”宣传辅导团队深入大理某发电企业,宣传辅导资源综合利用等税收优惠政策。石础-摄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大理市税务局“一企一策”宣传辅导团队深入大理某发电企业,宣传辅导资源综合利用等税收优惠政策。石础摄

精细服务护航绿色创新 “洱海卫士”筑起“绿色屏障”

大理州洱源县,是高原明珠洱海的发源地。这里气候温和、水草丰茂,素有“鱼米之乡”“乳牛之乡”等美誉,养殖产生的畜禽粪便、农田径流等农业面源污染也成为推进洱海源头治理的难题之一。

为助推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当地税务部门将精细服务贯穿于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及产业转型发展全过程,推行“上门服务”及“全程跟踪服务”,汇总涉及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提供多业务整合“套餐式”办理,助力环保企业绿色创新,筑牢洱海源头生态屏障。

大理某生物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对洱海流域各种农业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来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环保型工业企业,年内可收集处理洱源县境内的畜禽粪便等废弃物近80万吨。

说起企业如今取得的成效,企业财务负责人张敏忍不住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一有新的优惠政策,税务干部便主动上门为我们讲解、辅导我们操作,税惠落到实处给了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和投身洱海保护的底气!”据了解,2022年来,企业享受税费减免665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达394万元。

同样致力于洱海源头保护的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固体废物治理的企业,主要负责淤泥运输、收集、处置项目,通过实现污泥处理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有效控制和削减污染负荷,促进洱海源头实现面源污染减量。

“7月份办完税务登记,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企业三季度就享受税收优惠2万元,对于我们新成立的公司而言,不仅增加经营资金流,更增添了我们克服困难、发展壮大的信心,我们将始终聚焦绿色环保,当好洱海保护卫士。”企业财务负责人张润开表示。

税惠红利赋能绿色发展 “变废为宝”实现“绿色增收”

云南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洱海流域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综合型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物质能源生产及有机肥料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洱海保护企业。近年来,企业不断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综合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守护着洱海流域绿水青山。

当地税务部门在跟踪服务中发现该公司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条件后,迅速派出 “一企一策”宣传辅导团队,上门开展“一对一”靶向辅导,手把手辅导具体申报流程,办妥了留抵退税。

“1151.18万元留抵退税款到账,为企业办了实事、好事。我们将把这笔钱用于科技研发,进一步提升资源化利用技术水平。”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钟顺和说道。

作为保护大理城乡生态环境的重要基础设施,大理某发电有限公司改变传统的垃圾填埋处理为焚烧处理,在垃圾焚烧过程中不添加其他任何辅助燃料,并把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用于生产免烧砖等建材,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企业成立以来,当地税务部门积极推送节能环保等政策改革信息,主动落实优惠政策,引导企业绿色发展。

“近年来,公司取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共计580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2693万元,减免环保税174万元,使我们得以轻装上阵,让我们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有劲。”上述发电公司财务总监张先生说道。

据了解,截至2022年上半年,上述发电公司累计接收处理大理市环洱海的城乡生活垃圾252.22万吨,发电量7.98亿kWh,上网电量6.89亿kWh,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伍艳、尹玉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