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景东、南华携手共护湾河

2022年11月25日12: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湾河属红河流域红河水系,是李仙江左岸一级支流,流经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和普洱市景东县。为持续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加强交界河道的管护治理,携手构建“共同参与、合治共赢”的联防联控联治机制,近日,普洱市景东县文龙镇与山水相邻的楚雄州南华县兔街镇携手开展“联合巡河 共护湾河”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中,两地通过人员联动、信息共享、制度共商、问题共治,实现跨界河湖系统管护,打破物理界限的“楚河汉界”,形成长效机制,共同护好湾河清水的长远目标。

护河行动现场。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护河行动现场。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次联合巡河从文龙镇岔河口(瓦伟大桥)沿南景公路至湾河(兔街段)下游,参与人员对于河道、岸线垃圾,现场清理处置;就两镇开展“河(湖)长制”的做法开展交流学习,并就如何最大限度形成“上下游合力”,构建跨界河流管护两镇共治的工作格局进行深入探讨。

联合巡河后,两地相关部门在兔街镇政府举行座谈会,签署南华县兔街镇—景东县文龙镇河(湖)长制工作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

此次专项行动,有利于建立线索共享、人员共用的深度合作机制;通过两镇政府轮流牵头、半年一次的方式,共同开展跨界河流镇级层面联合巡河,协同管理,建立定期联席会议机制;两镇河长制办公室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开展联合巡查,建立跨界执法联动机制;不断完善深化和拓展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以延伸村组河湖长制的各个方面为工作目标,共同监督,完善河湖监管治理体系。

两地联合护河。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两地联合护河。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今后两地将持续加强合作,引导下一级河长与协议单位共同开展跨界河湖的联防联控联治工作,一体化推进跨境河(湖)湾河段岸线治理,构筑河(湖)生态屏障,共同守护湾河碧水清波。(杞志行、李星沁、侯曦晧、李云霞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