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宁洱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采样工作

2022年11月25日12: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20日,历经近三个月的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采样工作圆满完成。

工作人员正在登记土壤采集信息。史自康摄

工作人员正在登记土壤采集信息。史自康摄

作为88个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试点县之一、云南省5个试点县之一、普洱市唯一的试点县,宁洱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于8月29日召开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启动会议,10月14日正式启动土壤调查与采样工作,11月20日全面完成国家三普办下发的样点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在勐先镇竹山村和德化镇勐泗村,定位、取土、采样……工作人员按照国家三普办统一布设的点位信息,现场确认样点位置,开展土壤挖掘、观察记载土壤形态、采集土壤样品、采集整段土壤标本、调查点位相关信息和数据上传等工作,严格按照采样标准施工施测,确保采样的数量和质量。

据了解,国家三普办下发的样点共873个,其中表层样850个、剖面样23个,全县分为9个片区进行土壤标本采集,工作人员按照国家统一确定的定位点,对耕地、园地、林地、草地进行土壤样品采集,同时形成相关数据、文字、图件等成果。

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国情国力调查,查明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摸清耕地质量状况,准确掌握基础数据,其成果对经济、社会、生态建设重大政策的制定,“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落实,耕地保护,农业发展绿色转型,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史自康、周晓鹃、岩成、瓦燕玲、李冰云 宁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