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玉溪市积极构建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

2022年11月25日08:1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玉溪市积极构建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

  记者从玉溪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召开的2022年第二次会议获悉,玉溪市在强化“一把手”抓人才的责任和意识上、在人才服务发展上、在政策制度的创新上有了新进展,人才工作实现创新突破。在全省各州(市)中率先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率先在全省推行“企业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认定”和特殊产业人才“一事一议”评价、创新建立人才工作服务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工作机制。

  在推进人才服务产业上,玉溪市编制《玉溪市产业人才政策一本通》,连续发布两期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首批5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已多次就全产业链发展建言献策;在服务基层上,在县(市、区)组建20个专家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在服务地方上,开展“百名博士建功新时代”行动,首批两名博士挂任江川区、华宁县政府党组成员。

  全市有力推进“三项改革”,通过创新推行“企业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认定”和特殊产业人才“一事一议”评价,玉昆钢铁大专学历的技术骨干、赛灵药业本科学历的总工程师得以直接享受刚性引才政策支持,产业类人才刚性引进数量也从过去3年仅1人提升到今年的7人,3名非公企业人才经“一事一议”评价分别入选市级人才计划;十余家企业推行新型学徒制试点,高层次医学团队、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首次得以支持。

  当前,针对全市专业人才质量不高、人才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玉溪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全市坚持党管人才,积极构建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上要有探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投入真金白银打造人才“强磁场”,真刀真枪破解人才政策“中梗阻”,真心实意创优人才环境“生态圈”;在人才和团队的引进上要有新路径,在人才的柔性引进上用好玉溪特色,在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上突出精准;在创新平台载体的建设上要拓宽视野,大力引进一批“大院大所大企大校”到玉溪;在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上要有实招,构建全市“1+2+N”区域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全面落实各项高层次人才礼遇,并围绕昆玉协同开展多维度的人才协同;在统筹协调督促上要有硬招,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围绕中心工作制定人才工作的目标和措施。(浦美玲)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