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大学获批3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2年11月24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1月24日电 (记者符皓)记者从云南大学获悉,在近日科技部公布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项目中,云南大学牵头申报的“基于SKA先导望远镜的宇宙磁场研究”“生物多样性抵御生物入侵的响应机制与受损系统的生态恢复”“大数据重采样、分布式推断与在线学习的统计理论与算法”3个项目在相应专项领域获批立项。

“基于SKA先导望远镜的宇宙磁场研究”项目由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孙晓辉团队牵头负责,项目共获得资助2940万元。“生物多样性抵御生物入侵的响应机制与受损系统的生态恢复”项目由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李博团队牵头负责,共获得资助1300万元。“大数据重采样、分布式推断与在线学习的统计理论与算法”项目由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唐年胜团队牵头,共获得资助1000万元。

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3个专项整合而成,是当前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

据介绍,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来,云南大学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与国民经济主战场,以提升科学理论原始创新、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社会服务能力为核心,引进和培育了一支战略性高端人才队伍,建成了一批高水平研究平台,产出了一批原创性强的标志性研究成果,积极主动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云大力量。此次3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成功立项,使云南大学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数和立项经费数取得了历史新高,在重点学科领域科学研究方面有了新突破,将有力推动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为该校“十四五”科技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