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加快高水平沿边开放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记第3届新时代沿边开放论坛(2022)

2022年11月22日09:16 |
小字号

11月19日,第3届新时代沿边开放论坛(2022)在昆明开幕。论坛以“新思路 新举措 新篇章——沿边开放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高端智库、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云南省商务厅、中共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论坛现场 。毕漪倩摄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等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和经贸企业代表,围绕沿边现代经济带、高水平沿边开放、加快沿边地区共同富裕等话题,深入研讨交流和建言献策。

打造沿边开放新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博士生导师陈耀认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加快推进高水平沿边开放的前提条件,要不断完善沿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沿边地区国际大通道建设布局。同时依托国家级园区平台,加大引入要素资源,培育壮大开放型产业体系。此外,还应利用好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为沿边地区高水平开放增添改革动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科研秘书李蕾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李蕾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分批次先后建立的2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雁阵式发展格局。十年来,自贸试验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制度创新试验田,不仅有力推动了进出口贸易和外商投资、带动区域发展,还助力了产业集群发展和双边、多边自贸区谈判。未来,自贸区试验区要继续坚持形成制度创新高地的发展导向,着力推动我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分工体系中的优势,从传统的要素投入型的比较优势,转型升级为创新驱动型的竞争优势。

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介绍,云南已经成为南亚东南亚国家来华留学重要目的地,在南亚东南亚国家设有多个境外办学机构和境外办学项目,在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服务中心方面,云南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精神,着力推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教育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增强云南在教育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和辐射力,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好国家战略,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描绘共同富裕新图景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立认为,兴边富民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命题、理论命题、实践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于沿边地区来说,高质量发展是走向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力度,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的必由路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沿边开放与实现共同富裕的大文章,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当务之急。为此,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社会体制机制改革。要树立系统观念,推动系统集成,坚持探索创新,崇尚真抓实干,进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国家公共服务制度改革、教育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社会体制机制改革,从而增进沿边地区民生福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谭鑫围绕如何提高云南沿边开放水平、推动共同富裕研究提出,要把握共同富裕的全民性、全面性、长期性、渐进性、共享性、差异性、包容性;激励沿边地区人民发挥创造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不轻易冒进急于求成,避免运动式突击式共同富裕;做好城乡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新时代沿边开放论坛每年定期举办,在持续扩大中国沿边开放智库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为深化区域互利共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方面提供了有价值的智力成果。(李玲、毕漪倩)

来源:云报客户端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