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云南破获一涉烟大案  涉案金额1.5亿元

2022年11月22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打团伙,破网络,抓主犯,断链条。今年以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烟草专卖局始终保持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联合公安部门成功破获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的“4·16”非法经营网络案件,有力震慑了涉烟违法犯罪行为。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烟草专卖局对此案的侦破过程进行了披露。

嵩明县大营村仓储窝点现场。官渡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嵩明县大营村仓储窝点现场。官渡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情报研判牵出亿元大案

情报先导,精准支撑。牵出大案的线索,正是烟草部门联合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对涉烟案件集中研判和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

4月16日,在前期线索收集、情报研判的基础上,公安、烟草两部门在昆明市西山区海口街道办事处查获由昆明准备交易到福建的初加工烟片15730公斤,案值约68万元。

经现场取证、分析研判、摸排落地,办案人员发现该案系一起有组织、有预谋并长期开展非法烟丝、烟叶交易活动的团伙式犯罪案件。随即,“4·16”专案组成立。

蹲点守候、车辆跟踪、视频监控、调取银行交易凭证、查询微信交易记录……仅用4天时间,专案组就锁定了以雷某某为首的13名涉案嫌疑人。

涉案人员还有哪些?涉案地点有多少?规模有多大?

专案组依托大数据系统,围绕参与人员、组织架构、烟叶原料购进、仓储场所、运输方式、分销渠道等,对现有线索进行科学分析,一个涉及多地的涉烟犯罪网络逐渐呈现出来。

彼时,云南省正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局加强组织领导,与公安经侦等部门密切协作,深挖扩线,固定证据,务必将此团伙一网打尽。”官渡区烟草专卖局局长田振兴说。

经查,这一团伙长期盘踞在昆明市、昭通市,以雷某某、张某某为首,形成了一条集非法收购、加工制作、运输、倒卖分销于一体的涉烟犯罪全产业链条。

昭通市距离官渡区较远,专案组虽已摸清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但对于团伙人员的组织架构、交易时间地点、仓库地点等尚未明确。

专案组当机立断,组织精干人员深入昭通实地跟踪调查。在后台数据的精准制导下,经过近2个月的蹲守,专案组进一步摸清了该团伙的作案规律与仓储地点,团伙成员的身份及组织架构也逐渐明晰。

大板桥生产窝点现场。官渡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大板桥生产窝点现场。官渡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雷霆出击实现全链打击

取得突破性进展后,“4·16”专案组多次开会研讨,最后决定集结精干力量兵分两路,同时实施布控进行抓捕,并利用技术手段实时监控犯罪嫌疑人与现场情况。

6月10日,在昭通市昭阳区一居民自建厂房、昆明市嵩明县大营机场旁仓库、嵩明县嵩阳镇尖山村仓库及主导交易的重要犯罪嫌疑人实时位置周围,近百名执法人员严阵以待。“行动!”随着专案组指挥部一声令下,一场由公安、烟草部门统一部署的集中收网行动,在昆明、昭通两地同步打响。

“犯罪嫌疑人雷某某抓捕归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捕归案……”随着时间的推移,各抓捕小组相继传来好消息。

经查,该案涉及广东、福建、江西、贵州、云南等省份,共查处烟丝生产加工窝点1个、烟叶初加工窝点1个、仓储窝点3个,查获烟叶烟丝生产设备2套、烟草提纯尼古丁15桶、烟叶400公斤、初加工烟片27055公斤、烟丝15580公斤、再造烟叶(片)13240公斤,涉案金额1.5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

“4·16”案件是近年来昆明破获涉案金额、抓捕人数最大的非法经营网络案件。其成功侦破,得益于昆明公安、烟草部门的协同作战机制,得益于大数据技术的有力支持。

“我们将继续深化与公安部门的合作,充分发挥打假打私协作机制作用,毫不松懈地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田振兴说。(杜星霖、张书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