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闯红灯危险大 安全意识须增强

本报记者 游 仪
2022年11月21日1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闯红灯危险大 安全意识须增强

  十字路口,斑马线旁,眼看着红灯亮起,外卖小哥飞驰的电动车稳稳停在了安全岛上。左瞅瞅、右瞧瞧,眼看来车还远,不顾红灯还亮着,他猛地加速冲出,闯了过去。这一幕,发生在11月2日上午10点33分安徽省合肥市怀宁路与休宁路的交叉路口。

  当天9点40分,记者在路口采访,实时记录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一小时内,有36辆自行车、713辆电动车通过。其中,4辆自行车、47辆电动车闯了红灯。

  记者发现,闯红灯的大多是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还有一些是老年代步车。有时,闯红灯的车辆出现盲从现象,有一个人闯了红灯,好几辆电动车也紧随其后冲过路口。

  “设置安全岛本是让行人和非机动车短暂停留,安全通过路口,但有的市民为赶时间抢黄灯、闯红灯。”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路巡逻一大队中队长贾永兴说,多数闯红灯的市民都存在法不责众的心理,“没把闯红灯当成多大事”。

  贾永兴告诉记者,一般在有交警值守的路口,闯红灯的现象比较少。而像怀宁路与休宁路交叉路口这样日常没有警力值守的路口,有的市民眼看没车,心存侥幸,就会闯红灯。

  “闯红灯相当危险,很容易造成事故,今年合肥几起伤亡事故都与电动车闯红灯有关。遇到闯红灯,我们会进行警告或罚款,但处罚的比例还是偏低。”在贾永兴看来,闯红灯现象屡禁不止,存在多方面原因。除了增加警力现场处理,还要加强道路规范设计,充分考虑等待区与车流量的平衡问题,更要发挥智慧交通等技术作用,督促市民遵守交规。

  “大家的安全意识还得增强。”市民张阿姨对电动车闯红灯带来的安全风险深有感触,“有几次,我还在路口等绿灯,一不留神,身边好几辆电动车就蹿出去了。我觉得,处罚可以再严格一些。”

(责编:徐前、木胜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