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凝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2022年11月18日11: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推进城乡基层治理,解决改革的“堵点”和“痛点”,发展的“瓶颈”和难点,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系统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塑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推动服务重心向基层下沉,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不可或缺的一个节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才能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保证城市安全运行、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解决社会劳动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推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有机融合,进一步创新、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在基层治理重要事项、重大问题上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助力政府实现精细化基层治理,彻底解决基层治理的短板和脱管、离管、弃管、失管状态。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基层管理体系,释放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弥补基层治理中的短板,推动基层治理全域覆盖,通过治理“小支点”,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才能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方法路径。发挥基层治理功能,拓展和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有效导入各方力量,构建“一核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以点滴优化汇聚成社会变革,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是衡量社会基层治理的重要标尺,也是现代城市民主自治的新形态。只有自觉对标对表地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在“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主导下,重新定位公共服务职能,有效整合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形成融合共信、责任共担、协同运行的紧密型共同体,才能增强基层张力和社会认同。

突出社会治理功能,在织密建强组织体系上持续发力,充分利用覆盖面广、服务人口多,零距离贴近辖区居民的优势与街道社区形成合力,搭建起一个发挥党建引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共享平台,交叉融合,把党建做进去、把感情建起来,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项短板,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从源头上把握工作主动权,让基层治理在党建引领带动下绽放幸福之花。(李跃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