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文山麻栗坡:金叶先锋担使命

2022年11月17日17: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党旗之所指,民心之所向 。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始终坚守在老山脚下,赓续“老山精神”红色血脉,以“三建三引”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筑牢边境缉私打假红色战斗堡垒,以国门党建凝聚联合查缉红色动能,以“六型”专卖队伍建设构筑打击涉烟违法活动的“铜墙铁壁”。

在新时代的征程中,麻栗坡县烟草专卖局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担当精神堵源截流,破网断线,守好一方净土。

执法宣传一线。

开展执法宣传。

党建共建戍国门,守护边境保安宁

麻栗坡县拥有长达277公里的边境线,边境缉私打假迫在眉睫,党建共建成为必然之路。麻栗坡县烟草专卖局与7个边境派出所、6个边境检查站、4个边境村委会建立“国门党建联合体”,并且组织动员了一批边境村民成为参与者,形成了一张星罗棋布的“网”笼罩在277公里长的边境线上。

边境线为涉烟违法犯罪分子开展不法活动提供了“天然条件”,难防守、易疏漏成为边境一线巡查的难点与堵点。

为打破坚守瓶颈、守护边境安宁,近年来,麻栗坡县烟草专卖局党总支积极践行“金叶先锋 守边破网”党建品牌内涵,开创“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区域融合”的基层党建新格局,锻造了一支善侦查、能作战的专卖铁军。

“哪里有需要,岗位就在哪”,守边关、夜巡查成为这支铁军守边的家常便饭。丛林茂密、山路险阻、小道纵横,一到下雨天更是泥路湿滑,环境越发恶劣,越需万分提高警惕,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对可疑行踪逐一排查,让犯罪分子“无缝可钻”。

在疫情袭来时,他们“兵分两路”,加入医疗队做流调、搬物资的同时,夜以继日在山间丛林巡查,在困难中开拓前行,守住了边境线上的涉烟走私犯罪通道,更是以强边固防的坚定决心守住了疫情防控“零输入”。

联合联动齐发力,筑牢监管安全网

麻栗坡县通过不断强化机制建设,强化执法资源整合,形成执法合力,以整体作战的工作思路,实现部门联动一条心,专项整治一齐发,打假破网“一锅端”。

麻栗坡县烟草专卖局与麻栗坡县公安局建立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和烟草市场监管工作协作机制,由公安人员进驻“公安驻烟草执勤室”,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强化情报整合与深入侦查,不断提升涉烟打假打私智能化水平。积极构建“烟草+村组+边境+边防”的联合协作机制,建立交流学习、联合查缉、定期巡查、分析研判等制度,实现协作单位情报互通、信息共享,严厉打击边境涉烟违法犯罪。

该联合执法部门推行“5+2+N”联合执法工作模式,组建市场维护突击队,采取双线互通信息机制,打通“专销物互动信息流程”,对重点领域、环节、通道开展24小时路堵路查和流动稽查,严厉打击各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

温情服务解民忧,跑出服务“加速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温情服务无止境。麻栗坡县烟草专卖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推行“上门服务、送证到家、亮证上墙、普法到户”等一系列优质服务,用心、用情为偏远、困难零售客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让行政执法更有“温度”。

同时,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广泛开展专卖执法人员“普法上门”“送法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法制宣传领域和覆盖面,准确传递政策内涵,切实增强法治观念,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在专卖缉私打假前沿阵地,他们是捍卫国家利益的金叶卫士;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是群众的健康的守护者;在基层一线,他们是群众的贴心人。(钱雅琦、颜秋迟、阙欢欢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