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王嘉懿
2022年10月12日14: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以“五个一线”举措为抓手,在政治建警、安保维稳、疫情防控、规范执法、服务群众第一线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努力实现能力作风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的成效。

在政治建警第一线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综合运用“一把手”讲党课、政治轮训、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组织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300余次,参训人员覆盖率达100%。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工作法,全局37个部门党总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100%达标,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警先进模范作用切实发挥。依托五华辖区抗战胜利纪念堂、朱德旧居、中共云南地下党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60余次,赓续红色血脉、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民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安保维稳第一线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理念,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细化23项工作措施,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到人,确保安保维稳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扎实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8.94%、9.44%,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净化提质。认真落实“警校家”“四项机制”“双快警务机制”等制度,日均投入警力1500余人,车辆400余辆次开展“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三见巡逻防控工作,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搭建并实体化运行 “1+10+15” (1个办公室、10个工作组、15个突击小分队)疫情防控工作体系,逐一细化常态、应急、战时3种状态下的指挥调度、警力配置和工作流程,常备95人的流调溯源队伍,160人应急封控小分队,协助卫健、疾控和街道社区等职能部门开展隔离管控、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集中转运、医疗救治等工作,有力确保了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面持续平安稳定。

在规范执法第一线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成立执法管理、法律专家咨询、未成年人警务等工作委员会,出台常见醉酒类警情处置等执法办案指引24个,拍摄“微视频”10个,开展“微课堂”执法培训9期,常态化开展执法规范化培训,让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入脑入心,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为民警日常。打造一站式执法办案中心,做到警情“接、调、出、处”和案件“受、立、捕、诉”环节全要素、全流程、全环节闭环监督管理。特邀33名全国全省法律专家适时“坐诊”,与4家律所签订合作协议,推行法制部门随警作战、随案指导和24小时“法制热线”“钉钉执法监督指导群”服务模式,为执法办案实战提供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服务群众第一线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和便民利民措施,成立优化社会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督导检查4个工作专班,细化明确29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进任务落实,设置3个24小时“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户政窗口均实行“周三夜市”“周六晨办”延时服务。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公安服务窗口,153项公安服务事项全量进驻,在北市区建成公安综合服务站,打造15分钟便民利企办事圈;依托“一部手机办事通”,59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者系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副区长、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