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文章入选大学教材 看这位消防员有多“硬核”

人民网记者 符皓
2022年09月24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你印象中的消防员是什么样子?

或许是争分夺秒抢险救灾时的匆匆步履,也可能是义无反顾冲入火海时的逆行背影。

今天要说的这位消防员,可能会刷新你的认知。

选用黄志鹏文章的《大学语文》教材。受访者供图。

选用黄志鹏文章的《大学语文》教材。受访者供图

武能抢险救灾 文能著书立说

近日,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公共课系列教材——《大学语文》一书,刊载了一篇由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楚雄支队指战员黄志鹏撰写的文章。

该文名为《人生天地间 当识范仲淹》。文章写得咋样?且看摘录的句子:

“从春至夏,经秋历冬,不避寒暑,连岁苦读,夜半和衣而眠。数年后,这个贫寒的学子,习得一身本领,养成一腔正气。谈吐行止,庄重沉稳,俨然大家风范,慨然以天下为己任。”

“文治武功显赫如日月,出将为相臻至人生之极致。”

“对百姓,他温和慈爱,好似三月春风;持正道,他金刚怒目,不愧重剑快刀。”

“范文正公,请让您的精神,继续鼓舞和培养千千万万读书人,怀着赤子之心,去实践、去奋斗,造福我们的国家,回报我们的人民。”

……

该文洋洋洒洒4千多字,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文字抑扬顿挫,行文逻辑严密,情感真挚热烈。通过讲述北宋名臣范仲淹的生平事迹,鼓励万千学子在为学为人为事上当以范仲淹为楷模,文武兼备、一身正气、心怀天下苍生。

2选用黄志鹏文章的《大学语文》教材。受访者供图。

选用黄志鹏文章的《大学语文》教材。受访者供图

其实,早在2015年,在消防系统内,黄志鹏就因写出一篇《中国消防员二十一条作战条令》火爆消防员的朋友圈。

除此之外,黄志鹏还以“黄虫子”为笔名,出版了《行商列传》《虫说三国》两本以汉朝为时代背景的书籍。

身着消防救援服的黄志鹏。受访者供图。

身着消防救援服的黄志鹏。受访者供图

心慕军营 两次参军

黄志鹏是云南腾冲人,今年41岁。

还在中学时期,他就曾因写得一手好文章深受师生喜爱,还曾获得“语文报杯”全国作文竞赛一等奖。

不过,提笔能文的黄志鹏却没有想着靠文章走天下,反而受参过军的外祖父和舅舅影响,从小就有强烈的从军梦。

有多强烈?从1998年到2002年,心怀当兵执念的黄志鹏,先后连续向国内十所军校的校长递交申请57次,阐述自己对于时局和军事的看法。部分军校还回信勉励黄志鹏,这更加坚定了他的从军信念。

2002年12月,正在云南财贸学院(现为云南财经大学)读大三的黄志鹏终于如愿:保留学籍入伍,成为云南某边防团的一名解放军战士。

退伍后,黄志鹏的从军梦依然没有结束。他在返校后争分夺秒刻苦学习,用一年半时间修完大学本科课程,并在2006年大学毕业时又加入当时的消防武警部队,至消防转制后继续留在了消防救援队伍。

4身着消防救援服的黄志鹏。受访者供图。

身着消防救援服的黄志鹏。受访者供图

“要写出给人力量的文字”

“思想天马行空,行动务实自律。”这是同事对黄志鹏的评价。

身在纪律队伍,思想自由与行动自律如何取得平衡?

“我来自家教比较严的家庭,从小就养成了严谨自律的生活习惯。”黄志鹏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黄志鹏有多自律?

“宜观星辰辨南北,勿随萤火逐东西。”黄志鹏常引用一位学者的名言鞭策自己。他介绍,在大学时期,除了宿舍和食堂,他经常去的地方就是教室、操场、图书馆。工作以后,在紧张的训练和应急救援外,他也一直坚持阅读写作,并将写作作为一种思考和休息的方式。

在他的文章和书籍中,大多是以历史故事为题材,丰富的历史知识和古文修养,便是他严格自律日积月累学习的结果。

而黄志鹏的严格自律,并不意味着他“两耳不闻窗外事”。相反,他极力推崇“既要读万卷书,又能行万里路,更要能经世致用”。

对现实,他有着敏锐的洞察力。

例如,在当兵时,在边境地区看到境内外百姓互通有无的边贸繁荣景象,他悟出“和平是军人最美的勋章”。

经历一次次应急救援现场,看到一些因事故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他又感叹“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救人的方式有很多,除了抢险救灾,还可以靠写文章振奋人的精神。”黄志鹏说:“要写出给人力量的文字。”

文武兼备的“烦恼”

当然,黄志鹏也有“烦恼”。

因为他的能文能武,同事朋友都认为他无所不能,把他当成了“百科全书”和“人生导师”。

遇到人生难题,有人会求黄志鹏解答:“见岳父岳母有什么礼仪?”“孩子考哪个学校好?”“怎么与孩子友好相处?”“女朋友突然不理我了怎么办?”……

面对同事朋友的求助,黄志鹏都热心帮助。

“人活着是一种精神,而不是一串数字。”黄志鹏解释,有些人年纪已经很大,但依然保持少年的热情;而有些人还年轻,但却在挥霍青春,未老先衰。

“我想永远保持定力,热情不减。”他笑着说。

目前,黄志鹏撰写的历史题材探案小说已交付出版社,不日将印刷发行。

对于当前的“爆火”,黄志鹏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说:“因为消防救援队伍浴血奋战,得到群众的信任和褒奖,所以大家对我的作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荣誉属于赴汤蹈火的消防队伍,光荣来自救民危难的消防队员。”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