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茶乡双江 乡村振兴路上茶飘香

2022年09月19日18: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临沧9月19日电 (虎遵会、刘怡、蔡树菁) “通过落实《古茶树保护条例》、老旧茶园提质改造、科学有机管护茶园,每年都有成千的茶商从北京、上海、广东来我们村买茶,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近日,在云南省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举行的“茶香双江 相约同德”分享座谈会上,双江县勐库镇那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董明富激动地讲述了藤条茶带动那蕉村增收致富的故事。

当日,双江县内茶人汇聚一堂,分享自己与茶叶的故事,讲述因茶而兴的家乡变化,畅谈茶产业未来发展。

双江县隶属于云南省临沧市,因澜沧江纵流于东、小黑江横亘于南、两江交汇于县境东南而得名。双江县森林繁茂、水系发达、空气清新,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绿色明珠”,也是著名的“茶叶之城”,境内有着海拔最高、面积最广、密度最大、原始植被保存最完整的世界第一野生古茶树群落,以及享誉海内外的百年栽培型冰岛古茶。

“一定要做良心茶、生态茶,确保茶叶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座谈会上,董明富分享了那蕉村通过种植有机生态茶、规范茶园管理,十余年间,将原本2到3元每斤的茶叶卖到八十多元每斤的致富经历。谈到村里未来的发展,董明富希望借助勐库镇全域旅游的东风,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建成集观光、采摘、加工、体验于一体的茶旅项目,进一步带动乡亲致富。

“目前,我们带动本区域及周边茶叶种植农户18360户,辐射全县茶叶面积超过10万亩,人均亩收入增至3800元以上。”对于茶企如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云南双江勐库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戎玉廷认为,带动农户增收,企业首先应具备足够的实力和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其次应具备有足够的市场份额作为保底,同时建立与茶农共同分享、共同致富为价值点的利益保障体系,才能更好履行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会上,双河县沙河乡允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艾蕊和沙河乡邦佑村党支部书记、妇女组长董红田分别讲述了自己与村庄脱贫攻坚的故事,展现了家乡从小山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的蜕变。“从过去‘怕见生人’转变为如今的做生意、外出打工‘闯世界’,《人民日报》连续三次跟踪报道,让我们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地’。”董红田激动地表示,如今,自己家的生活和村里的发展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双江县计划以“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在茶资源普查和古茶树保护、茶叶全域绿色化和品牌打造、质量监管和茶产业数字化建设、茶旅融合4个方面着力,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