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国内

七成受访大学生感觉近年来实习越来越早了

2022年09月15日08:2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成受访大学生感觉近年来实习越来越早了

  当下,部分大学生在大一、大二就开始计划实习、增加实践经验,对此你觉得有必要吗?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7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9%的受访大学生感觉近年来大学生实习越来越早了。66.3%的受访大学生实习是为了提升对专业的了解,摸清未来方向。

  受访者中,大学一二年级的占23.4%,大学三四年级的占59.7%,研究生一年级的占10.4%,研究生二三年级的占6.6%。

  70.9%受访大学生感觉近年来大学生实习越来越早了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大三学生路仕雯说,大一的时候周围就有同学在报社等专业对口的单位实习,也有极个别同学在北上广的各个大厂实习,“不过只是少数,很多同学因为年级尚低、疫情限制、找不到渠道等原因,不能进行专业对口的实习,而是做一些暑期短期兼职”。

  调查中,70.9%的受访大学生感觉近年来大学生实习越来越早了。

  南开大学某医学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魏茵表示,自己所在专业的实践机会不少,但走出校园进行独立实习,才可以真正了解专业就业前景和行业发展水平,实习导师的指导和正式员工的经验分享,也让她对今后的就业有了很大信心。

  大学生提早参加实习,66.3%的受访大学生是为了提升对专业的了解,摸清未来方向,57.9%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可以早点进入社会,积累社会经验,50.3%的受访大学生是为了改善自身经济状况,49.8%的受访大学生觉得可以积累实践经验、提高就业能力。

  北京邮电大学应届毕业生何彦(化名)今年暑期进行了线上实习。“我一般倾向于网申,上一段实习期比较长,工作的内容也比较符合我的预期,公司待遇和部门领导都很好,所以我计划争取到实习的公司工作”。

  内蒙古某三甲医院实习生闫雪玮说,实习是为了更好地夯实知识,更容易地融入工作中。“我更希望得到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对于处理真实情况的经验,通过自己的实践完成工作”。

  路仕雯认为,实习对大学生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把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现实工作中去,体会校园生活和社会工作的差异,给剩余的大学生活、学习订下更合理的计划。在实习中最宝贵的收获就是和人打交道的经验,和根据现实情况进行灵活应变的能力。

  67.7%受访大学生觉得有必要提早开始实习

  内蒙古大学应届毕业生王昊认为,尽快实习是一件比较明智的事情,因为现在的年轻人需要历练的本领、肩上担负的使命其实很多,我们没有过多的时间去等待,所以不要拖延,快点行动。

  调查中,67.7%的受访大学生觉得有必要提早开始实习,15.5%的人觉得没必要,16.8%的人表示不好说。

  闫雪玮认为没必要很早实习,毕竟在低年级知识掌握得没那么全面,在岗位上能做的工作有限,“大学前几年我觉得还是要多学习多看书多积累,夯实基础,锤炼本领”。

  何彦周围的同学有的在大一就开始实习了,“对于部分同学很早就开始寻找机会的行为,我支持这样的做法,至少他们为自己将来发展负责的态度很值得肯定”。

  “随着大学扩招,今年大学生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076万。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加上往年没有找到工作的,以及从海外留学归来的学生和需要就业的新增就业人口,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为了在激烈竞争的就业市场上增强实力,大学生都希望增加自己的实习经历,丰富简历,在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增强竞争力。所以现在大学生都希望能够提前、提早参与到实习环节。”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说,实习确实是大学生培养中非常重要的环节,目前出现了学生实习时间前置的情况,也说明现在的大学生更加务实,能够站在进入社会、适应就业岗位需求以及提升岗位能力的角度,通过实习这个有效途径,全面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金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