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省澄江市林草局获评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2022年09月14日14:1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云南省澄江市林业和草原局(下称澄江市林草局)被表彰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走进澄江市右所镇小西社区小里村,道路两旁绿意盎然。游园内绿树与鲜花错落有致,相互映衬,一步一景。该游园建于2019年,占地30余亩。园内种植了滇朴、香樟等50余种乡土树种;地被花草有红叶石楠、黄冠菊、叶子花等。

生活在附近的居民李俊安在闲暇之余总喜欢到游园里走一走、放松身心。“现在的环境打造得很好,到处绿树成荫,大家休息时出门散步,心情很畅快。”李俊安说。

小里村只是澄江市森林村庄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澄江市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澄江”的目标,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全面推进城乡绿化建设,打造靓丽风景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保护乡村古木、古树、传统树种,保留乡村风貌,完成萝卜村、高楼房、补益、大树村等14个森林村庄建设,建成各具特色的村庄森林景观游园5个。

此外,还积极开展云南省省级森林乡村、国家森林乡村申报工作,13个村被评为云南省省级森林乡村,3个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1个村被认定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同时还以主要交通干道沿线及各镇、乡村道路两侧为重点,种植以乡土树种为主的绿色长廊1.2万亩。

澄江市土地总面积75677公顷,其中林地面积34524.9164公顷(含托管区)。全市森林总面积30600.5605公顷,森林覆盖率40.44%,对比2016年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报告,森林覆盖率提升7.17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澄江市林草局积极组织实施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森林抚仙湖”项目、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等工程项目,共计完成人工造林17.22万亩、封山育林7.05万亩、森林抚育5.5万亩、低效林改造4.7万亩。全市204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18次,共计植树3600余亩。

澄江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积极作为,奋力做好国土绿化各项工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澄江。(侯锐、马娜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