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工业辣椒“钱”景好

2022年09月13日14: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澄江市海口镇松元村委会采取“订单式”农业产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工业辣椒规模化种植,为当地农户增收提供了新路径,为实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打下了较好基础。目前,松园村委会工业辣椒进入采收期,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景象。

在海口镇松元村委会大塘子小组的工业辣椒种植地里,一个个火红的辣椒掩映在浓密的枝叶间,色泽饱满,长势喜人,村民们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装袋,忙得不亦乐乎。

澄江市海口镇松元村委会种植的工业辣椒喜获丰收。张婷摄

澄江市海口镇松元村委会种植的工业辣椒喜获丰收。张婷摄

种植户奔自平今年上半年与合作社签订了合同,种植了5亩工业辣椒,从种植、管理到采收全程都有技术人员精心指导。现在,工业辣椒已经采收交售了两次,销售价格比原来合同签订的价格每公斤多加了一块钱,“订单式”的产业模式解决了他无技术、销路难的顾虑。

“今年是第一年,合作社把这些辣椒苗供来给农户先栽种,相比来说栽工业辣椒要比栽四季豆这些好管理。销售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价格都是订单价格,产量多少合作社都要收走,不管大小好坏,只要成熟了,品质好的坏的都是一样价格收走。”奔自平说。

今年以来,海口镇松元村委会依托良好的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与澄江市富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党总支+农户”的种植模式共同发展工业辣椒,在种植过程中实行“订单式”农业产业发展方式,由合作社统一育苗、供苗并提供技术指导,产出的工业辣椒根据签订价格进行统一收购。

与奔自平一样,今年澄江市参与“订单式”工业辣椒种植的农户共有127户,种植面积达1300亩,目前,全部工业辣椒均已进入采收期,产值预计可达600万元。

村民正在采摘工业辣椒。张婷摄

村民正在采摘工业辣椒。张婷摄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这里栽种工业辣椒还是比较成功的,今年全村种了1300亩,预计产量会在1000吨左右,成效明显。”澄江市富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黎明说,计划明年把海口镇所有的村委会全部覆盖。

据了解,工业辣椒主要用于提炼辣椒碱和红色素,广泛用于国防、医药等领域。海口镇松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卑映雄介绍,规模化的工业辣椒种植,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合作社种植、企业收购、农户参与的“订单式”产业链条,为松元村群众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开拓了新的渠道。

“发展工业辣椒,不但能够让老百姓增收致富,还可以增加村集体的经济收入。”卑映雄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每亩工业辣椒的产值在4000元左右,成效十分明显,最终村集体收入将在20万元左右。(李志雄、张婷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