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田园变风景 佤山致富忙

符皓 蔡树菁
2022年09月13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临近中午,从地里“下班”回来,62岁的佤族群众赵红兵坐在家门口,又开始琢磨着给自家的农家乐取个好名字。

赵红兵家住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班考村班鸽自然村。该村位于沧源县新规划的“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核心地带。

班鸽村自然村村貌。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班鸽村自然村村貌。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据了解,“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规划范围约69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25.2亿元。辖区拥有古崖画、天坑、司岗里溶洞等自然、人文景观,集中了沧源最优质的自然、文化资源。项目将围绕“烟波稻浪产业区、勐来乡村休闲区、崖画谷探秘景区、高山产业区”四大版块,构建“特色农业+休闲旅游产业”体系。

抢抓“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机遇,在各级党委政府帮助下,班鸽村通过“党支部+旅游开发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了融合山、水、林、田、湖、草、村及佤族文化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全村资源、土地等生产要素通过国有旅游公司集中流转和经营管理,包括赵红兵在内的村民由“农民”变“员工”,实现“地租+岗位工资”双项收入保障。

统一规划后,班鸽村“峡谷风光胜画卷、田园美景似仙境”,远近游客慕名而来。看到商机,赵红兵开始谋划升级家里的农家乐。

“如何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就餐?”思索片刻后,赵红兵有了主意:“穿着要干净,环境要卫生,人要热情,这就是最好的招牌。”

在班鸽村,“跃跃欲试”的不止赵红兵。

位于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核心区的糯良乡班考村班鸽自然村。沧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核心区的糯良乡班考村班鸽自然村。沧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班鸽村村口,38岁的佤族妇女赵安群在家里开了个小卖部。

此前,因为看好班鸽村乡村振兴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带来的发展前景,在广东电子厂里打工的她毅然辞职回到家乡。

“游客多的时候,一个星期就有近8000元的收入。”自小卖部开张以来,生意一天天红火,赵安群觉得回乡回得值。再过几天,她在上海打临工的丈夫也将回到村里,投身村里的文旅事业,成为一名观光车司机。

赵红兵和赵安群,只是“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众多受益者中的代表。

位于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核心区的糯良乡班考村班鸽自然村。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位于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核心区的糯良乡班考村班鸽自然村。人民网记者 符皓摄

根据规划,“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涵盖沧源勐董、勐来、勐角、糯良4个乡镇的13个行政村59个村民小组,辐射带动11456户45361人。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申请到建设资金10.18亿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