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曹红兵:风雨润桃李,黑白画春秋

2022年09月11日12: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三尺讲台,两袖清风,回首只闻桃李香。在这个蓝色星球中,每个人都是星辰,而他是星辰,也是星辰的点亮者。他给无数学子打过分数,而在教师节这一天,也有很多他点亮的星辰为他打分……

曹红兵,中共党员,昆明市第一中学物理老师,中学正高级教师,云南省特级教师,昆明市物理学科带头人,昆明市第十届“杰出园丁”。

曹红兵。薛明瑞摄

曹红兵。薛明瑞摄

从1987年走上讲台,至今已35年。35年来曹红兵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默默奉献。特别是在学校这块净土上,可以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截至2022年6月,曹红兵共送走了十四届高中毕业生。担任班主任工作21年。所教的班级在高考中物理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多个班在学校中排名第一名,所教的学生中有近20人考取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多年来,指导学生参加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成绩突出,获全国铜牌2人,云南省一等奖11人,云南省二等奖40人。

作为一名老教师,培养更多年轻人才成为优秀教师也是曹红兵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经常与年轻教师交流教学心得,共同探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找到解决的方法,帮助他们尽快地成长。

工作以来,他获得上级部门的各种表彰奖励三十多次。除了荣誉,35年来,他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教育理念。

首先,教“物理”不能教成“雾里”,而要让学生“悟理”。物理这门课是一门非常讲道理的学科,它是建立在坚实的实验基础上,需要严密的逻辑推理。学生之所以感到物理难学,就是没有“悟”到其中的道理。作为一名老师,就要想方设法地启发、引导学生去“悟理”。

曹红兵。薛明瑞摄

曹红兵。薛明瑞摄

多年来,在教授物理知识的同时,曹红兵将这些知识同自然现象、科学技术、生产实践、体育运动以及日常生活密切联系起来,为学生展现一个五彩缤纷、丰富多彩的物理世界。曹红兵认为,高中毕业多年以后,一个学生可以记不住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记不住楞次定律、波尔理论,但他还能不自觉应用通过物理这门课所培养起来的科学素质、科学方法去解决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那学生的物理就没有白学,他的辛苦也就没有白费。

曹红兵说,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继续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岗位上努力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做一名每个学生都能打出满分的人民教师。(陈乐瑾、薛明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