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周年系列报道

昆明片区: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9月07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了“云南经验”。
    三年过去,云南自贸试验区书写了怎样的“成长史”?近日,人民网记者深入该试验区三个片区找寻答案。

走进地处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下称昆明片区)的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内动力)乘柴事业部装配车间,全自动化的智能生产线有序工作,运输带匀速传送着发动机零部件,“机器手”精准地捏起零件进行组装……

昆明片区成立三年来,走实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步伐,上项目、抓产业、强服务,这让其正成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重要的工业聚集区和经济增长极。

云内动力乘柴事业部装配车间,“机器手”精准地捏起零件进行组装。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云内动力乘柴事业部装配车间,“机器手”精准地捏起零件进行组装。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创新中实现华丽转身

云内动力是我国汽车零部件发动机行业龙头企业,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云南内燃机厂。回首过往,云内动力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和很多制造业企业一样,它也曾面临亏损、生存困难。

困难面前,云内动力没有闭门造车,而是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数次完成华丽转身。

2021年7月5日上午,国际首款缸内直喷式轻型商用车高端发动机——G20汽油机在云内动力下线。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背景下,该公司以G20汽油机为突破口,进军商用车市场,进而扩大公司发动机市场占有率。据悉,该项目规划产能20万台,达产后可形成年产值40亿元。

信心源自不断地创新。云内动力发展计划部副部长苏小斌介绍,这几年,公司科研经费始终保持在年营业收入的5%左右。截至目前拥有有效授权专利265件,并于2021年申报成为昆明市新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任务是根据联盟内企业的需求提供知识产权交易和知识产权培育服务,实现产品和技术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云内动力乘柴事业部装配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零件组装。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云内动力乘柴事业部装配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零件组装。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政策助力 “真银白银”送来

企业发展背后是职能部门“推一把”的决心。昆明片区成立以来,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把企业的“关键小事”当做片区的“心头大事”来办,持续增强企业获得感。

昆明片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片区成立后,修订出台企业入驻奖励力度更大、促产业发展扶持范围更广、发展导向更准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并坚持“一企一策”,进而达到精准服务。

针对云内动力G20汽油机项目,云南省商务厅给予300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目前已到位1000万元;自4月1日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以来,已累计有1.3亿元退税款退到公司账户,缓解了资金压力;今年6月底,市级财政给予云内动力100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2020年,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65万元,2021年享受408万元……享受到的各项政策红利,企业如数家珍。

营商环境添温度

政策助力下,昆明片区内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健康产品、新材料等4个支柱产业稳步发展,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逐步壮大。云内动力入选国家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昆船智能和云南航天工程物探入选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产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成立三年来,昆明片区坚持打造亲商助企的“金字招牌”,围绕“放管服”改革,完成“证照分离”全覆盖,推出“商事登记确认制”“集群式注册”“一业一证”“企业e注销”等改革举措;推行产业项目“先建后验”,“工业标准地”项目拿地当天即可开工建设;建立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推出涉企“免罚轻罚”清单……

政策红利不断叠加,行政成本持续降低,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去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加上RCEP生效、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多重机遇叠加,“公司考虑利用地处昆明国际区域中心城市和昆明片区的区位优势,乘着RCEP的东风,通过中老铁路,打开南亚东南亚市场,推动云南优势产业走出国门。”苏小斌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