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景东:以绿为底 谋划林下“文章”

2022年09月05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农户正在重楼地里忙活。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户正在重楼地里忙活。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依托地理和气候资源优势,在巩固好茶叶、核桃、蔬菜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谋划林下“文章”。

走进龙街乡垭口村小看马村民小组,一片片大棚与翠绿的核桃树相互交错。大棚下,一株株重楼果实饱满,随风摇曳。地块间,重楼种植户杨华安正带着村民们忙着为重楼清除杂草。

杨华安以前靠核桃、茶叶、玉米等产业维持生计,近年来,随着重楼市场持续向好,经济效益越来越高,当地政府通过政策宣传和引进企业发展重楼产业,他也加入到合作社中种植重楼。“我从2008年开始种植重楼,从最初的5亩发展到现在的11亩,每年都可以通过重楼获得一笔不错的收入。”他说。

重楼生长周期长,生长期间需不断投入劳动力进行施肥、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等。在此情况下,不少村民就近到种植重楼的人家务工,有效地解决了村民的务工需求,拓宽了增收渠道。

龙街乡是景东县林下经济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景东县通过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带动,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林下养殖、中草药种植等林下经济。今年,当地林下种植重楼近4000亩,预计产值1.2亿元,为全县增强绿色产业实现“造血”功能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周跃忠、张文智、金银花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