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云南公安党旗红——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保山公安:当好幸福平安保山的守护者

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
2022年09月05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公安机关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法治云南、平安云南建设,着力提升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社会化、智能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8月26日起,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云南公安党旗红——公安局长系列专访,展现云南公安十年来的工作成效和亮点。                 

保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南方在专访中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保山公安立足边疆、服务大局,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捍卫了国家政治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宁,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保山在云南省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测评中连续四年位居第一,云南省最安全城市,已成为保山亮丽的城市名片。

赵南方在派出所调研。保山公安供图

赵南方在派出所调研。保山公安供图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据云南省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测评结果,保山市已经连续四年位列全省第一。作为创建平安保山的主力军,近十年来,保山公安都取得了哪些标志性的成果?

赵南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保山市公安局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深入推进平安保山、法治保山建设,全市政治安全、边疆安稳、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

一是边境管控取得新成效。构建“四线三网”边境管控模式,积极探索物防是基础、技防是支撑、人防是关键、犬防是补充的“四防”融合管边控边机制,全市日均投入警力2400余名在边境一线开展强边固防工作,守住了“不输入、不外传、不反弹”和“不让疫情过怒江”的防疫底线。

二是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有效防范应对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风险,严打黄赌毒、盗抢骗、环食药、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

三是基层治理收获新提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成功培育了一批具有保山特色的基层治理做法,切实将平安稳定创建在基层、问题隐患解决在基层,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四是治安防控呈现新局面。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八张网”建设,构建具有保山特色、区位特点、工作亮点的“3+2+2+1”圈层防控体系格局。

五是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和行政管理服务创新,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6条措施,有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是为民服务展现新担当。深入开展“三访三评”“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万警进千万家”等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七是队伍形象焕发新面貌。坚持党建引领,铸牢忠诚警魂。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为契机,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时代边关铁军,涌现了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禁毒支队党支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蒋佳林等一批立得起、叫得响、过得硬的先进典型。

人民网:保山公安立足边境特殊的地理区位,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赵南方:保山国境线长170公里,特殊的地理区位,让保山成为强边固防的第一线、打击犯罪的最前沿。多年来,保山公安坚决扛牢“为国守门、为国把关”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守在国门界桩前、奋战在边境执勤点,坚决筑牢祖国西南边境保山安全屏障。

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建治宣”措施,全力抓实要素治理,迅速掀起集中打击治理“枪恐赌毒诈绑私逃”和妨害国边境管理等跨境违法犯罪的高潮,实现了边境管控严、密、紧、实,打击治理有力有效。目前,共侦办各类涉边刑事案件383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13人,查处各类行政案件12034起,查处违法人员19039人,持续维护了保山边境社会治安大局安全稳定。

把大数据作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组建全省唯一一家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实体化运行,在重大案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协助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70余起,实现从“经验警务”“汗水警务”向“数据警务”“智慧警务”的转变。

坚守“边境多缉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的使命担当,一手抓“堵源截流”,一手抓本地毒品问题治理。十年来,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33180起,缴获毒品25.947吨。充分发挥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在堵截毒品内流中的尖刀利刃作用,成为令过境毒贩闻风丧胆的缉毒精兵。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不断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共打掉团伙44个(涉黑8个、涉恶3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23人,破获刑事案件589起,成功侦破“3·29”“12·23”等一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案要案,全市命案发案数下降70%(从2011年的60起降至2021年的18起),连续4年实现命案全破,坚决守住了暴恐案事件“零发生”底线。

人民网:围绕边疆民族团结,推进社会基层治理工作中,保山公安有哪些创新举措,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赵南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是保山公安工作的重要支点和抓手,我们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不断创新社会基层治理各项举措,夯实平安保山建设重要基石。

创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十年来,保山公安主动作为,推动各级各部门群策群力,不断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改革基层公安交通管理体制,在所有农村乡镇派出所成立了交警中队,全面履行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创新推行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在全省率先开通“校园直通车”,实实在在让农村群众出行方便、快捷、安全;试点运行“危货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服务平台”,将形成对危货车辆的动态闭环管理,推动部门齐抓共管,提高公安交管部门重点车辆管理能力和水平。

破解涉毒特殊人群打处收押难题。建成“涉毒特殊群体收治中心”,实现打击毒品效能和综合治理能力双提升,2017年5月24日,全国“5·14”堵源截流工作机制推进会在保山召开,现场交流学习保山经验。

探索创新基层治理做法。以医代管精神障碍患者、特殊学校矫治触法未成年人、醒酒室约束酗酒滋事人员,推出保山公安“1551”、隆阳河图“五心级”、腾冲清水“五个聚力”、昌宁“云宁哨”等一批具有保山特色的基层治理做法,组建治保会951个、培育平安类社会组织1208个。

人民网:保山是生物多样性较为富集的地区之一,境内有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大地的缝合线”和“生命避难所”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的保护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保山公安在保护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方面是如何发挥主力军作用的?

赵南方:十年来,保山公安主动将公安工作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中思考谋划,发挥维护生态安全主力军作用,始终保持对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当好高黎贡山的守护者。高黎贡山刑事发案一直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截至目前,实现了“零发案”。

坚持打击为先,相继开展了“严厉打击破坏高黎贡山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守护神”“打击破坏候鸟等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通过精准、有效打击,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切实筑牢国家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第一道屏障。

坚持打防并举,深入组织开展清网、清套、清夹、清枪“四清”专项行动,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大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力度。坚持防范为先,部署开展“林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林区”创建活动,通过典型案例曝光、法律法规宣传、播放公益广告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动员全社会共同守护生态文明安全。

人民网: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保山公安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来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构建起全民反诈工作格局的?

赵南方:层出不穷的电信网络诈骗,令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保山公安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内容,全面发起全民反诈宣传战,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一是健全协同共治机制。下发《关于加强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单位履行“打、防、管、建、控”方面职责任务,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宣传防范体系。制定下发《保山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一月一主题集中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宣传防范主体责任,全面动员广大市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源头预警。

三是提高技术反制能力。搭建“保山翼安反诈系统”,及时发现、拦截、封堵境内外涉诈短信、电话、网址、APP,及时上门宣传劝阻。今年1至8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3.17%,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1.94%,破案数同比上升1.53%,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01.71%,持续保持“两降两升”目标。

四是强化打击治理措施。对财产损失案件同步上案、研判指导发案地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牵头赴外地开展落地打击工作;紧盯本地涉诈黑灰产犯罪情况,组织对本地涉“两卡”违法犯罪轮次打击,持续保持本地涉诈窝点动态清零。

人民网:下一步,保山公安将如何运用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法治平安保山建设,助力提升边境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赵南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总要求,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总指引,是公安机关贯彻、运用新发展理念的根本遵循。在下步工作中,保山市公安机关将立足公安职能职责,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把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共建、共治、共享贯彻到社会治理方方面面,深化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共参与、法治保障的组织保障体系和党建统领、领导攻坚、党员冲锋的责任落实机制。一是扎实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出一方平安、治出长期稳定;二是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三是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尽心尽力为群众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四是坚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警之路,力推“情指勤督舆”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模式,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激发队伍活力、提升战斗力;五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及时解决易发多发顽瘴痼疾,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保山公安铁军,确保队伍坚定纯洁、让党绝对放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