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梧高引凤至 花香蝶自来——云南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09月02日14: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了“云南经验”。

三年过去,云南自贸试验区书写了怎样的“成长史”?跟着人民网一起看云南自贸试验区发展。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围绕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云南自贸试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亲商、安商、富商和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持续加大赋权改革力度,推动73项省级管理权限向各片区下放。推行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完成“证照分离”全覆盖;推进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工作;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标准地+拿地即开工”模式,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

昆明片区承接121项省、市赋权,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最多跑一次率、一门进驻率、一窗分类受理率均超95%。

红河片区实施“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审批模式,一般不动产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3个、1个工作日以内。

德宏片区实施企业开办“一窗通”,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1个工作日内。首创边境地区涉外矛盾纠纷多元处理机制,实现调解涉外矛盾纠纷成功率达85%。

自2019年8月成立至2022年7月底,云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5.6万户,占同期云南省新设企业的11.98 %;完成外贸进出口2791.36亿元(含边民互市),占同期云南省外贸进出口的32.58%;实际使用外资5.87亿美元,占同期全省使用外资的28.71%。

一流营商环境正成为云南自贸试验区的亮丽底色。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