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惠赋能激发畜牧产业新活力

2022年09月02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聚焦推动产业发展,坚持以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畜牧业为重点,扎实推进畜牧产业整体快速发展。云南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劲吹税惠春风,助力企业持续发展壮大。

税惠赋能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迪庆州位于横断山脉腹地,光热条件充足、生物资源总量丰富,当地群众世代逐草而居、放牧谋生。迪庆某食品有限公司是集藏香猪育种、放养、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藏猪产业链公司,企业散养的藏香猪因肉质肥美、品质出众,深受当地消费市场的热捧。“在当地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和跟踪问效下,今年以来企业受惠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税费支持政策,累计享受超10万元的减免,政策支持让企业在做大做强本地藏香猪销售市场的同时及时研发推出藏香猪深加工产品,并以拓展省内外销售市场、上线网站销售平台等方式抢抓销售旺季,让企业实现增收的同时也为更多从事藏香猪养殖的农户带来致富渠道。”企业负责人徐美根表示。

“一只鸡”是大理州南涧县“六个一”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之一,南涧无量山乌骨鸡被评为云南省“六大名鸡”之一。云南某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源保护、鸡苗孵化、脱温、商品鸡养殖和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小微企业,公司旗下兴云种鸡场被列为省级无量山乌骨鸡保种场。受疫情影响,鸡肉市场波动剧烈,价格上涨受阻,公司生产销售受到冲击,资金回流困难,研发投入资金不足,种鸡选育也受到了影响。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以来,我们享受增值税免税收入达780.6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过了9万元,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有更多资金应对周转难题,也为公司的研发投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企业负责人潘蓥表示。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景谷县立足资源禀赋,抢抓肉牛产业发展机遇,探索了一条“以牛助农”的致富道路。云南某牧业有限公司是云南省云岭牛纯种扩繁场、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基地和“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公司以“云岭牛”为主品牌,养育了5000多头肉牛,口感广受好评。

“得益于税收政策的支持,公司享受了各项减免税费约34万元,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为品牌建设充满了信心!”据企业财务负责人李枫介绍,受疫情影响,肉牛销量减少,资金链十分紧张,当地税务部门及时深入了解市场主体情况,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有效释放税收红利,助力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服务添力擦亮地方名片“金招牌”

腾冲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云岭牛养殖、加工、销售、技术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目前公司正致力于打造集科研、观光、加工、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建立“云岭牛产业示范园区”。在企业扩大产能过程中,资金不足让企业陷入发展瓶颈。“正当我们面临资金压力的时候,42万余元的留抵退税到账,着实让我们松了一口气,给了我们更大的发展底气。”公司财务负责人邹竹梅激动地说。

“从公司成立以来,税务局的同志总是能第一时间站出来为我们解决涉税‘疑难杂症’。”会泽某养殖公司负责人胡应秀谈起会泽县税务部门的“春风”服务,感慨满满。“税务部门‘蓝臂章’工作人员悉心为我们解答疑难问题,指导我们办理税费业务,企业能够持续发展,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好服务。”

从税惠政策精准落地到纳税服务不断升级,从政策红利不断加码到营商环境日益优化,企业“稳”住经营、“保”住冲劲的底气,离不开税收“动能”的支持。

在镇康,当地税务部门组建政策宣传小队,及时上门向企业宣传辅导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现场“会诊”,开“药方”,定“药量”,以治疗纳税人的“心头病”。“我们公司的生意一直特别好,但受疫情影响,销售渠道直接中断了,每天饲料的供给都要投入资金,造成了资金链紧张。好在税务干部及时上门宣传政策,不但指导我们申报‘六税两费’减免,还帮我们对接有采购需要的客户,拓宽了我们的销售渠道。”镇康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邵爱祝表示。

昭通市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业技术研发推广的一家公司,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云南省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昭通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龙头企业”“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称号。受疫情和市场、物流管制等影响,企业运营成本一度加大。为了尽快为企业排忧解难,昭通市税务部门推出税务“首席服务官”,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提供业务办理指导,为企业节省了不少成本和时间。

“税务部门的帮扶给我们添加了不少底气,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企业技术研发中。”公司财务负责人姜兰说道。据姜兰介绍,在税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支持下,企业利用3000余亩的苹果园、花椒林等延伸产业链,实现了畜禽养殖和林木种植的良性循环,走出了一条产业化、专业化、组织化的发展道路,不仅实现了公司的创收,更促进了当地农户有效增收。(李晶晶)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