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云南省法院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年09月02日08:0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法院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全省法院聚焦聚力、多措并举,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养老诈骗犯罪。9月1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一批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充分展示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自今年4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法院坚持宣传发动、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并举,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省高级人民法院把专项行动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协调联络等工作机制。全省法院始终聚焦以“养老为名”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6类违法犯罪,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截至8月31日,全省法院受理一审、二审养老诈骗类案件19件51人,一审审结15件34人。

  全省法院积极开展立体式普法宣传,主动走进社区、公园、广场等老年人聚集的公共场所,通过面对面、话家常的方式,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送到老年朋友手中,共开展现场宣传活动400余场,制作发送宣传品10万余册。全省法院固定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题专栏,同时充分利用法院自媒体阵地,以“原创+转发”的方式,持续精准发布相关稿件1000余条。

  当日发布的案例覆盖多种养老诈骗典型手段,涉及诈骗罪、集资诈骗罪、合同诈骗罪等涉养老诈骗相关罪名,进一步揭露了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陈晓波)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