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漫”说云南自贸试验区之昆明片区

2022年08月31日11: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了“云南经验”。    

三年过去,云南自贸试验区书写了怎样的“成长史”?跟着人民网一起看云南自贸试验区发展。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以下简称昆明片区)实施范围76平方公里,位于昆明经开区(16平方公里)和官渡区(60平方公里)核心区域。

三年来改革试点任务累计完成134项,9项改革试点经验在云南省复制推广,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力交易平台由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通报推广;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案例290项。2022年5月30日,昆明与西双版纳州启动共建磨憨国际口岸城市工作,正式托管磨憨镇,成为全国唯一一座有“边境线”的省会城市。挂牌以来,昆明片区功能定位重点发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枢纽、信息物流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

昆明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紧扣“四产业、一枢纽、两中心”定位,突出沿边跨境特色,聚力服务国家战略、赋能云南省发展、引领产业示范、推动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了制度改革先行者作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