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自贸试验区三周年 他们有话想说】

徐雷斌:园区跨境产能合作成效初显

刘怡
2022年08月30日15: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了“云南经验”。

三年间,无数自贸区人锐意进取、奋勇拼搏,而他们也与自贸试验区一同成长,在云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周年之际,作为亲历者,这些自贸区人有话想说。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徐雷斌:

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以下简称德宏片区)成立三年来,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抓住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机遇参与跨境产业园投资,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跨境产能合作,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国门。

创新“一线两园”跨境产能合作模式,试点企业在缅方建厂投产,产品利用缅甸原产地证明出口欧美;推进中缅跨境农业合作,建立境外100余万亩种养基地,年进口农产品突破100万吨;稳步推进工业园区“一基地三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音皇电子、缅光帽业、德冠红木、云南傣药等一批规上企业投产达效,雅戈尔服装、中缅农商产业园、中朔中药材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摩托车、电子电器、新型材料、服装生产、红木家具、生物制药为支撑的园区经济,跨境产能合作成效初显。

三年来,德宏片区立足瑞丽特色、聚力产业培育,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0个,到位资金315亿元,口岸“四项指标”长期位列全国陆路口岸前列,新增市场主体19010户,其中新增企业4512户,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发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