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力量助力文化企业“焕生机”

2022年08月29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税收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在鼓励、支持和引导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云南省税务部门持续聚焦多元化、个性化办税需求,以更实的政策落实、更新的服务举措,持续激发文化企业活力,为文化产业向好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税惠护航助力困难文化企业“爬坡过坎”

随着线上书店、电子书的兴起以及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巨大冲击,传统实体书店一度陷入发展困境。“自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出台后,实体书店的经营才在百般困难中看到了一丝曙光。”昆明某集团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市分公司财务杨秋艳介绍,该公司正在积极转变经营方式,拓展出24小时书吧、提供饮品、创意产品、举办讲座等多元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享受到的3.2万元,我们将用在书店阅读区环境的提升上,增强消费者的阅读体验,以此作为书店引流的突破口。”杨秋艳说。

在文山州西畴县,文山某书店有限公司西畴分公司是当地较为突出的文化产业。2021年至今,该公司已累计享受税收优惠43.7万元,经营收入规模从2016年1489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2111万元。公司法人代表王云玲感慨地说:“得益于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精细的服务,让我们熬过了最艰难的‘寒冬’时期。”除了日常上门辅导,西畴县税务局还组成“民族税务融合小分队”,以税务干部穿着民族服饰为税收宣传,开展科普税收小知识、讲解税收书籍、党史故事分享等活动,力所能及地为实体书店引流。

服务加码助力非遗文化企业“焕发活力”

走进普洱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城市露营非遗街区,匠心独具的非遗市集和“非遗客厅”备受游客和市民青睐。“暑期带孩子到普洱旅游,遇到这些造型各异、憨态可掬的小茶器我感觉非常喜欢,想多买几个回家送朋友。”来自山东的宋女士在非遗摊铺上边挑边说。据悉,该街区的“普洱非遗客厅”,是云南首个“非遗客厅”,厅内已有金水漏印、普洱茶压制、火塘烤茶等9项非遗项目。“税务干部经常上门为我们讲新政策、发小册子,有国家的好政策当‘护盾’,我们有信心把非遗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普洱非遗客厅负责人贺海善表示。

同样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斑铜,迄今已有300余年历史。会泽某斑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规划“体验区、加工区、展厅、文创研发区”为一体的会泽斑铜文化创意产业园。“今年公司享受了5.2万元的税收优惠,极大地增加了我们弘扬推广会泽斑铜制作技艺信心和底气。”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斑铜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伟说道。

税惠赋能新兴文化企业“轻装快跑”

近日,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在云南玉溪高原体育运动中心隆重开幕。省运会周边吉祥物“小玉”、城市宝贝“玉小溪”成了市民纷纷抢购的网红商品。浓厚的氛围背后,离不开玉溪某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的增光添彩。该公司引进“5G+”云转播技术、文创IP元素、智能化交互等技术和产品,全力优化省运服务,为各地线上线下观赛者提供优质的赛事体验的同时,充分彰显出玉溪文化。该公司财务人员余莹表示:“我们公司今年享受到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等多项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收近7万元,减轻了我们日常运营负担,让我们能全身心投入到服务省运会的各项服务中。”

和余莹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云南大理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洁。该公司是一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主推数字创意、动漫制作业务的公司,因资金紧缺迟迟未突破部分动漫制作关键性技术。“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制作动画版大理旅游指南,及时到账的48万元留抵退税款,为我们啃下关键技术的硬骨头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陈洁说道。(蔡于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