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安宁:归零出发 奋力向“典范”迈进

2022年08月15日15: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安居乐业,本固邦宁。

到过昆明安宁的人,第一眼看到的往往是这座城市的美——推窗见绿、出门见园,一江碧水穿城而过,半城山色半城湖。但如果你深入了解这里,就会发现,这里的人们懂礼知礼、尚礼行礼,正努力将“文明”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到细微处,融合在生活里、镌刻到城市精神里。

虽然2017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但安宁文明创建并未就此止步,一直朝着建设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不断迈进。在深化巩固创建成果的过程中,居住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文化生活精彩纷呈、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文明,成为了安宁人引以为傲的一张城市名片。

翻过一山,再攀一峰。

如今,安宁抬高创建坐标,吹响了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角,全力以赴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踔厉奋发续写文明新篇章。

文明安宁。

归零出发,书写文明创建新篇章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中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标杆,是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上的明珠”。锚定“典范”这个新目标,安宁鼓足创建劲头、发扬严实作风,以“归零”的心态再起跑,以崭新的姿态再出发,着力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整体跃升。

安宁市委迅速成立最高规格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创建工作领导指挥部“指挥长”,各部门把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同时,市委书记、市长树标杆作表率,主动下沉创建一线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跟进创建工作情况,督促问题落实整改。全市建立了“指挥部—部门—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市级领导—部门、街道—村(社区)—小区—楼栋”五级网格包保体系,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机制,为全域创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力量保障。

安宁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制定《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创建工作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工作任务等内容,确保创建工作常态推进;建立了“日常督查+定期调研测评”相结合的专项督查机制,及时发现文明创建中的短板、问题,及时促进整改;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和5分钟问题处理机制,全面落实县处级领导责任包保、市级职能部门垂直联系、街道、村(社区)分级负责的网格化管理机制,针对市民举报、督查发现的一线问题,网格员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并进行处置,确保创建问题不过夜。

同时,安宁紧盯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一步补齐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短板。健全“智慧城管”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持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人性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2021年全年有效回复解决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物业管理等热点问题818个。启动实施“城市家具”、空中电缆线、消除烟草广告、中小学校(幼儿园)警务室等十大专项整治提升工程,做到整治突出问题和整治重点区域两手抓、两手硬。

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安宁始终紧扣“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这个主题,把创建过程变为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提升文明素质、改善发展环境、造福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清单”。

俯瞰安宁。

勇攀高峰,迈向文明创建新高度

一座城市的高度由什么决定?是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还是高高扬起的GDP增长线?其实,一座城市的高度,更取决于它的文明程度。

勇救落水儿童的“安宁好人”安春林,以“诚实做人、守信经营”为生活准则的道德模范艾镇云、社区助老热心人彭德琼……这些竞相涌现在市民身边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激荡起文明的涟漪,成为新时代安宁公民道德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更彰显“文明安宁”的精神光辉。

面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更高目标,安宁由外及内、由表及里、由物及人,将文明创建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播正能量相结合,提升市民综合素养,打造城市文明核心要素,打造新时代安宁道德高地。建立健全先进模范推选、帮扶、礼遇、管理等相关制度,累计培育选树杨勇、杨启知等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139人。研究制定《安宁市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办法》,2021年给予帮扶资金4.95万元奖励帮扶全市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安宁好人99人,切实发挥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典型的培育与引领,让安宁的每一个角落都活跃着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全市2322支志愿服务队、9.8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讲理论、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服务在安宁蔚然成风。

为了让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走向专业化、常态化,安宁进一步调整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志愿服务项目发布、需求对接等机制,依托“文明安宁云平台”大数据中心,探索形成“群众点单、实践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高效精准志愿服务工作模式。立足群众需求,目前已开展了“党史故事大家讲”“唱支山歌给党听”“流动书包”“义剪到家”等特色化志愿服务万余场。

安宁夜景。

以人为本,开创文明创建新局面

文明创建为了啥?安宁自始至终目标清晰——为老百姓谋幸福,打造“幸福安宁”。

只要天气晴好,家住盛世锦院小区的李大爷晚饭后总会溜达到小区门口的“口袋公园”散步。此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地。一年多时间,安宁已建成51个这样的“口袋公园”,累计新增公园绿地30公顷。漫步安宁街头,每走50米必然见绿,走500米一定能遇到公园。

为了让城市变得更加宜居,安宁公园城市建设步伐迈得越来越大。一方面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建设“口袋公园”。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城区临街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拆围透绿”,拆除厚重的实体围墙,让“关”在墙里的绿化景观“走”出来,让绿地景观由原来的单位“独有”成为民众“共有”。“口袋公园”成为安宁这座美丽小城的又一张新名片。

城市的核心是人,文明城市应是人民满意的城市。

为了让市民居住的环境变得更加舒适,2021年,安宁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完成14万平米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过程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根据小区现状和群众诉求,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空间布局,既美化了小区的“面子”,又完善了小区的“里子”,群众的获得感更强了、幸福感更高了、安全感更足了。

为了让市民的生活变得更有品质,2021年,安宁打造了云南省首个智慧化监管农贸市场,并以此为样本,对全市22个集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免费Wi-Fi全覆盖、食品快检信息实时公示、微信扫码溯源……市场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管理变得更加科学规范、食品监管更加安全,安宁老百姓的“菜篮子”有“序”有“颜”更有“质”。   

为了让市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安宁用数字化手段撬动智慧城市建设,启动建设了安宁城市大脑项目,开启了“数字化、一张图、两结合、大数据、齐共享”的数字城市管理和“网格预警、中心调度、手机指挥、部门协同、群众满意”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科技引领城市管理,不仅提升了安宁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还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智慧”、更安全、更便利。

万名学子坐上免费“家校直通车”、43家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投入运营……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化作一幅幅生动的民生图景,体现在百姓的口碑中,印刻在群众的心坎里,汇聚成了浓得化不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高地的新征程上,安宁已加速奔跑起来。(王莉莎、谢钢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