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西盟:让科普之花遍地开放

2022年08月06日10: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产业发展要致富,学科学技术”,目前已成为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广大群众的一句口头禅。近段时间以来,西盟县大力开展科普县示范创建工作,让科普的力量下沉到基层,让科普之光惠及更多人,让科普之花遍地开放。

小科普进校园。艾嘎摄

科普进校园。艾嘎摄

宣传形式多样化,让科普变得更加“接地气”

“生病要到医院就医,不信迷信不信邪,相信科学。”“疫情防控,要勤洗手、勤消毒,做好个人防护。”……为进一步提高科普宣传能力,让科学知识在西盟佤山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西盟县充分发挥少数民族科普宣传文艺队的优势,用群众喜闻乐见、能听得懂、记得住的民族语言和文艺表演来开展宣传。

“我们会把科普知识融进我们歌曲、小品当中来,或者用少数民族语言来讲解,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能接受。”西盟县力所乡南亢村科普宣传文艺队队长娜香介绍,目前文艺队里有50多名群众,西盟县科协每年都会聚焦群众身边事和热点实事,来编排科普宣传歌曲、舞蹈、小品等,由这支科普宣传文艺队进村入组进行表演。

“群众对我们的表演形式和内容很认可,原来寨子里信鬼神的人很多,现在医疗政策好了,再加上科学知识的宣传,现在大家生病都会自觉主动到医院就医。”娜香说。

歌曲、小品、双语科普等群众能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的多样化、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让科普宣传活动变得十分活跃,更让科普知识更加的深入人心。

目前,西盟县共有三支科普宣传文艺队,已编演科普宣传舞蹈8个、演唱双语科普歌曲4首、表演双语科普小品1个、朗诵科普诗歌2首。通过艺术的形式,将科普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让科普之花开遍阿佤山寨、点缀醉美佤山。

与此同时,西盟县还充分利用各类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活动中心、社区、街道、学校等开展精准化、多样化科普活动,通过建立科普微信公众号、开播双语科普《每周一科普》栏目、建立科普宣传栏、安装户外电子显示屏、制作科普公益广告和户外科普广告牌以及城市景观科普小品、创办科普报纸和杂志等媒体积极开展科普宣传。

肉牛养殖培训。艾嘎摄

肉牛养殖培训。艾嘎摄

走进田间课堂,让科普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你们可以通过牛的体温变化,以及看牛鼻子是不是湿漉漉的,来判断牛是否生病。”在西盟县某农牧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厂,一堂别开生面的“田间课堂”正在举行。企业技术人员一边详细讲解肉牛科学饲养技术、肉牛圈舍建设与饲草料加工、肉牛产业政策、肉牛常见病的防治技术等相关技术要领,一边认真的操作演练。在场的每一位群众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不时拍照记录,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通过‘理论+实际’的培训方式,我学到了肉牛养殖饲料的配制方法,肉牛接生技术,学到的都是实用的知识。我回去准备养20头牛,带动周边农户通过养牛发家致富。”西盟县勐卡镇养殖协会理事长娜很说,通过举办肉牛养殖技术培训,让更多的养殖户学到科学养殖技术,在创业的道路上少走弯路,把养牛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针对农民科学素质水平较低、职业技能缺乏的实际,西盟县从农村党员干部入手,在农村基层开办各类培训班,向农民讲解防治病治虫、栽培育种、科学种田等农业实用技术知识,聘请专家教授深入基层一线,运用新的科普手段,采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把贴近生产实际的实用技术和科学的生活方式送到农村,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茶叶采摘培训。艾嘎摄

茶叶采摘培训。艾嘎摄

沉浸式体验,让科普为青少年创新插上科学翅膀

在西盟县职业高级中学的科普实验(示范)教育基地,每天都会有一个班的学生来体验科学种植、养殖的“理论+实践”课程。

“目前,我们主要与专业的养猪场和肉牛养殖场进行合作,每次都会有专业的老师过来授课,学生很感兴趣,有的回家就直接操作实践了。”西盟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罗润根说。

“我第一次见到这种机器人,太好玩啦!它的名字叫Robo,它不仅会唱歌、跳舞、还会吟诗、武术等,而且它摔倒了还会自己站起来,太有意思啦。”在西盟县民族小学,由西盟县科协举办的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活动正在隆重举行,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围着展台,驻足观看、时不时动手摆弄。接连观看了几轮Robo表演的官娜叶倩小朋友迫不及待的给大家介绍自己刚认识的新“朋友”。

为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培养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西盟县除了建设科普实验(示范)教育基地,还开展科普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更好的促进西盟县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从小培养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西盟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岩来刀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有科普示范基地7个、专家工作站1个、县级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1个、创建科普示范社区1个,全县40所中小学校已全部建有科技活动室,各乡(镇)建有应急科普活动站7个,并正常开展科普活动,全县36个村(社区)全部建有科普图书室......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西盟县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内容丰富的科普示范体系,有广度也有深度,特色科普品牌亮点纷呈。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围绕培育科普活动品牌,深化打造‘县域科普示范高地’,充分发挥科技人才荟萃、科普资源丰富的优势,凝心聚力办好科普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支撑力、科普宣传的引领力和基层组织的服务力,架好服务科技人员、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全面推进西盟县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让科普融入寻常百姓之家,厚植西盟县科技创新的发展土壤。”岩来刀说。(艾嘎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