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抚仙湖全流域截污治污项目初显成效

2022年08月06日10: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干净整齐的小花园。童纳摄
干净整齐的小花园。童纳摄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玉溪市“湖泊革命”决策部署,按照“管好每一寸管网、每一滴水、每一栋建筑”的要求,澄江市以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为目标,全力推进抚仙湖全流域截污治污及健康水循环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基本完工并初显成效。

走进澄江市龙街街道龙街社区朱官营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阔的街道,修剪整齐的绿植,还有提供居民健身休闲的小花园。居民的房屋排水管道及村内雨污管网均已完善并进行了标识,完成了雨污分流工作。

据介绍,自2021年项目实施以来,龙街街道将截污治污工程和村庄村容村貌提升工程结合实施,以农污项目为基础,依托现有污水管网系统,对老旧管网进行改造,新增必要的管网及配套设施,对户管改造,污水纳管等。项目共涉及14个社区,102个小组,目前正在开展工程收尾和复核工作。

龙街街道龙街社区朱官营九组居民马春俊说,截污治污工作把家里面流出来的污水收集得比较彻底,整个村庄面貌改善非常大,出门整体看上去,居住环境也是相当舒服。下雨时,像以前返水、积水这些问题都不存在了。

澄江市右所镇小西社区赵旗村属于城市近郊区域,餐饮、住宿等商用建筑较多,右所镇在实施截污治污工作中,结合房屋实际情况,通过清查每一栋建筑,找准存在的雨污问题,做到管网应接尽接,基本消除主管堵塞、污水外溢的情况。

在赵旗村部分居民的房屋门口,已经贴上了“澄江市农村污水排放管理户卡”,上面显示着排水户信息和房屋雨污分流管道平面图。通过扫描下方的二维码,还可以清楚了解右所镇门前三包责任制和抚仙湖保护治理的相关政策和制度。这是右所镇在健全截污治污管理机制中的一次探索,通过“一户一卡”的形式,不仅加强了相关政策和制度的宣传普及,提升居民保护抚仙湖的意识,还为实现截污治污工程的常态长效管理提供了依据。

右所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付介绍,扫了二维码以后,手机里面就会出现卫星定位示意图,这栋房屋的具体位置在哪里,管网怎么走,卫生间在哪里,门从哪里开,这些信息都会显示。

“当房屋情况改变以后,我们可以通过扫二维码进去,对它的一些信息进行相应的实时更新,就保证了能实时了解这家人污水管理的情况,保证雨污不混流,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李付说。

据悉,自项目实施以来,澄江市新建污水收集入户管312千米、化粪池4418座、隔油池646座等附属设施,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健全完善主管网,打通“最后一百米”,新建主管网56千米,使污水处理厂的效能得到充分发挥。结合各镇(街道)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污水收集处理,污水收集进厂率同比增加32.51%,平均污水量环比增加约20%,餐厨垃圾收集率达100%,实现污水末端全处理。随着到户、到房、到人的长效机制建立,截污治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已基本形成闭环体系,抚仙湖全流域截污治污及健康水循环建设项目初显成效。(童纳、张婷 澄江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