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德宏瑞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2022年07月28日20: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德宏7月28日电 (记者木胜玉)“从递交资料申请到打印营业执照,仅用了10多分钟的时间。”7月27日下午,从外地到云南瑞丽做化妆品生意的罗中情,在瑞丽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申办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后她感叹道,同样的事,她在5年前用了1天半的时间。

市民正在自助打印营业执照。人民网记者 木胜玉摄

市民正在自助打印营业执照。人民网记者 木胜玉摄

据介绍,自2017年瑞丽市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以来,将投资项目主线流程的96项审批事项从11个部门集中划转至审批局,实现当天实体化运行,正式开启云南省首家“一颗印章管审批”的改革新模式,主推“企业开办一窗通”和“工程建设审批一站式”服务。

目前,瑞丽市行政审批局将市场主体登记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实现营业执照1分钟自助打印完成,电子营业执照普遍推广使用,个体工商户通过“云南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系统申办实现了“秒批出照”,真正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服务中心功能示意图。

政务服务中心功能示意图。人民网记者 木胜玉摄

瑞丽市行政审批局运行五年以来,创新开展多项审批业务。

齐头并进推动行政审批和工程建设审批制度综合改革,率先在德宏州政务大厅开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实现项目备案、选址、规划、环评、水保、施工等20余项工程建设审批事项线上线下同步办理。

创新项目设计方案、防空地下室设计方案同步规划,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条件后置审查等举措,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实现了关联事项的紧密连接、协同办理,实现了全链条、闭合式、整体性的“车间式流水线”审批,大幅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平均办结时间仅为改革前的1/3。

贯彻落实作风效能革命。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审批效率,组成重大项目服务专班,专人挂钩服务全市重大项目,制定项目挂钩服务工作推进清单。

落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牵头落实“证照分离”、省州权限下放、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试点任务。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