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这十年”系列报道之十五

曲靖师宗:奋勇争先谋发展

2022年07月28日15: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举行“曲靖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市师宗县团结带领全县各族群众奋勇争先谋发展、勠力同心战贫困、系统谋划促转型、只争朝夕搞建设、开拓创新激活力、强力攻坚优生态、全心全意惠民生、强基固本抓党建,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性巨变。

师宗五龙女儿湖。

师宗五龙女儿湖。

奋勇争先谋发展

十年来,师宗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锐意进取、拼搏奋斗,经济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2021年达191.05亿元、是2012年的2.5倍,人均GDP达51035元、是2012年的2.6倍。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1093元、5502元增加到38446元、15613元,收入比从3.8∶1缩小到2.5:1,县域经济考核排名从2012年的全省88位跃升到2021年的37位,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县域跨越发展进位县,经济实力和质量效益大幅提升。

勠力同心战贫困

十年来,师宗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投入扶贫资金55.22亿元,精准实施扶贫项目1468个,全县5个贫困乡镇、9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7466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危房改造、扶贫资产后续管理等一批具有师宗特色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启动实施“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彩云现代农业产业园、五龙水生态文旅融合示范乡建设,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师宗南盘江柠檬谷。

师宗南盘江柠檬谷。

系统谋划促转型

十年来,师宗始终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着力补链强基、延链扩容、强链突破,通过强力推进工业转型、深入推进农业转型、加速推进服务业转型等举措,产业结构实现“一二三”到“三二一”的重要转变。

不锈钢成为全县首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材陶瓷年产能规模居全省第二位;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启动建设,智能面板、风机塔筒等先进制造业加快培育,煤矿整合重组产能有序恢复,不断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初步形成绿色蔬菜、道地中药材、热区水果3个20万亩种植基地;生猪规模化养殖率达65.13%、居全市第一位;建成省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20个;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2.07:1,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1个,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429.9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9.80亿元,年均分别递增19.87%、31.80%。

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创意园,电商交易额达3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数字经济从无到有,“智慧+”业态不断丰富。

只争朝夕搞建设

十年来,师宗始终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美县城、以城带乡,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2平方公里,“一中心两轴三湖四片区”城市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镇化率达46.3%,创成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美丽县城”创建有望通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一体化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厕所革命”、“两污”治理和乡村违法违规无序建房整治,建立健全常态化保洁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坚持以“五网”建设为重点,江召、召泸、麒师高速建成通车,师丘高速加快建设,高速公路实现从无到有、由线到网的突破,农村公路硬化在全市率先实现“组组通”。

建成一批骨干水源工程、“五小水利”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自来水普及率达94.08%、集中供水率达95.03%;农村电网改造任务全面完成,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快速发展;4G网络实现全覆盖,5G网络加快布局,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备。

师宗菌子山。

师宗菌子山。

开拓创新激活力

十年来,师宗始终坚持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大抓市场主体,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不断激发。

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严格落实服务企业和项目推进“三项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实现集中办公,“一网通办”服务事项可办率达99.27%,“最多跑一次”率达93.68%。统筹推进园区发展和招商引资,全面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大力开展“一把手”招商、专班招商、市场化招商,成功引进多家知名企业落户师宗,实际到位省外国内资金较2012年增长4.81倍,外资实现零的突破。

坚持把园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科学编制园区规划,强化要素保障,入园企业达65户,园区产值达185亿元,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按照“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思路,不断完善市场主体引进培育机制,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增量提质。目前,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01户、企业15户。

强力攻坚优生态

十年来,师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筑牢了南盘江流域师宗段生态安全屏障。

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森林覆盖率达54.31%、居全市第一,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五年达99%以上。

累计实施退耕还林5.9万亩、营造林29.7万亩,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8个、市级生态村104个。

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8家,累计淘汰工业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465万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形成。

全心全意惠民生

十年来,师宗坚持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大刀阔斧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新增学校49所,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第三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加快推进医联体、医共体改革,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实现整体搬迁,标准化卫生室覆盖率达100%,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累计新增城镇就业达2.46万人次,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89万人次,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28万人次,基本医疗、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本全覆盖。

十年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市域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论性考核居全市第一,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

师宗具通源大街夜景。

师宗县通源大街夜景。

强基固本抓党建

十年来,师宗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连续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工作,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缩面提标”建设相对职业化村(社区)干部队伍改革,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大幅提升。

彩云镇被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教育体育局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被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据介绍,师宗将持续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省、市发展大局,大力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到“十四五”末,县域经济力争进入全省县(市、区)排名前30位,基本建成“不锈钢城、绿色铝精深加工基地、特色种植示范基地”,推动师宗在高质量跨越发展上取得新辉煌。(黄森先、唐鹏 刘文兵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