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提升纳税服务“软实力”

2022年07月25日14:1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文山州税务部门以党建和业务“双一流”业绩为目标,以“模范机关”创建为载体,不断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在强基础、创品牌、激效能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提升纳税服务“软实力”。

下好“先手棋” 激发政治引领力

“我们与企业联合开展‘红色领航不动产网上办税优化营商环境助企育动能’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加强了税企联系,还进一步了解了企业日常经营情况、政策享受情况等,针对性地解决了企业在不动产办税、土增税清算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双共建’。”文山州税务局政策法规党支部书记何晶在与文山州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表示。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文山州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积极与友邻单位、企业、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联合开展以“‘专’线直连、‘精’细体检、‘特’事特办、‘新’政速递”等为内容的组织活动,通过讲党课、调研参观、座谈沟通等形式,学党史、讲政策、问需求、听意见,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党员队伍素质的同时加强税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党建的“红色引擎”作用,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为纳税人办实事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精确辅导、精细服务、精准落实,推动税费红利直达快享,助力文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山州税务局机关党委负责人李淑明说。

下好“创新”棋 激发品牌内驱力

为进一步激发服务动能,文山州税务部门坚持“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工作思路,积极打造“蓝精灵工作室”“聚焦‘3E’创营商环境新高地”等“党建+纳税服务”品牌创新项目,通过在办税窗口设立“首席税收服务员”“星级服务岗”,推广“政策直播间”“线上云服务”,设置“疑难杂症处理室”“涉税争议调解中心”等,以“党建红+税务蓝”持续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现在税务局的服务举措真的很贴心,我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云税通’平台全天候咨询,并且今年推出的涉税争议调解服务也很赞,不仅能及时高效处理我们办税过程中的异议,还能帮我们解答一些法律知识。”西畴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责任人卢林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文山州税务部门通过“云税通”等平台为纳税人精准推广税费政策、服务提示共计255次,涉及46.6万人次;进行征纳互动635次,处理率100%,解决纳税人咨询问题平均处理时长在1个工作日以内。在文山市、西畴县、广南县成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共参与涉税争议咨询68次,推动税费争议化解13次。

下好“考核”棋 激发服务新活力

“去年,通过‘评星授旗’创建,我们被评定为‘三星级办税服务厅’,同时被授予‘全州优秀办税服务厅流动红旗’,极大激发了我们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今年,我们会按照政务服务‘三化建设’要求,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文明、高效、周到的服务,让办税服务厅真正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检验税务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窗口。”文山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李宛净介绍到。

服务好不好,纳税人说了算。近年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列为支部任务按季派单,以工作服务质效和纳税人缴费人评价为考核指标,季度末进行红黑榜考核,每年末开展“评星授旗”活动,通过“考核+激励”的运行机制,以考促干、比学赶超,不断提升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水平。

“我们会继续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不断提升党业融合的深度新度高度,促进机关党建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务中心、保障中心。”文山州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持续创新推广党业融合项目,在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的同时,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创造一流税收业绩,以“文山之干”“税务担当”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及民生发展。(高贤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