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瑞丽强力推进复工复产

2022年07月24日08:2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瑞丽强力推进复工复产

  瑞丽市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思路,与企业零距离、面对面,出思路、想办法,现场办公推进问题解决;全面推进口岸畅通、通行便利,强力推进复工复产。目前,全市社会秩序快速恢复,地区生产总值由负转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现场办公为企业纾困解难

  7月8日上午,瑞丽市服务企业每周见面会(第8次)会议在瑞丽市委机关大院一楼会议室召开。“招工困难、贷款困难,请给予解决。”“尽快实现缅甸活牛进口,加大鲜活产品通关能力。”“希望加快项目配套设施建设。”企业家们纷纷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面对面回复,解决问题。“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下沉一线现场解决问题。”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毛晓介绍,市委每周与企业召开见面会,现已召开了8次。这是瑞丽市服务企业的一项制度创新,旨在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瑞丽市成立工作专班进行督查,要求15个工作日办结相关事项,并及时通报办理情况。设置红黑榜,让企业给政府部门打分,并将打分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对服务好的给予奖励,对不满意的进行惩戒。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每个重要企业都安排一名市级领导挂钩,帮着企业想办法、出思路,真正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企业遇到什么问题,还可以通过为企业服务信息化平台“微美瑞丽”进行反映,平台把这些问题推送给相关部门解决,并将办结情况及时反馈给企业,真正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

  “企业面对面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和主管部门零距离交流,共同解决问题,这样的举措对企业推动复工复产非常有利。”雅戈尔(瑞丽)服装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王安琪说,疫情期间,企业先后投入5亿多元建设厂房,为扩大生产打下坚实基础。三联矿业负责人杨向荣表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政府真是为企业办了实事。

  全力开展“六大行动”

  “瑞丽全面推进口岸畅通、通行便利、全面精准、巩固提升、兜底保障、宣传引导‘六大行动’,强力推进复工复产。”瑞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林素玮介绍,在口岸畅通行动方面,聚焦口岸通关效率,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芒满通道货运延长通关时间,通关效率明显提高,弄岛雷允通道、弄岛丙冒通道恢复货运通关,姐告货运通道防疫设施改造已全部完成,用足用活边民互市落地加工试点政策,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在通行便利行动方面,对德宏州内的人员流动,进一步优化流程和简化手续,提高通行效率。取消货运车辆代驾,保障货物进出通畅,调整优化出入姐告管控措施,最大程度方便离瑞群众。

  据介绍,在开展全面精准行动方面,瑞丽市成立市级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分类制定“一业一策”复工复产方案,对珠宝玉石、室外景区、餐饮服务、网吧、旅行社、客运、娱乐场所等行业制定执行25个方案及措施,对从业人员进行规范管理;在采取巩固提升行动方面,认真总结提炼在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工作亮点和典型案例,形成《关于瑞丽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瑞丽市“444N”医疗卫生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等4份工作经验材料,从中汲取经验,对照自身工作实际,举一反三、改进工作。

  在兜底保障行动方面,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方案,分类制定社会民生保障方案,确保疫情期间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今年以来,发放救助金64867人6486.7万元;在加大宣传引导行动方面,加大舆论监测和引导。

  口岸贸易额逆势飘红

  近日,记者来到畹町芒满通道,只见芒满通道实行分区、全封闭管理,满载着洋芋、香蕉、海鲜等产品的车辆进进出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畹町芒满通道是瑞丽乃至全国对缅贸易的重要通道,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疫情期间通关过货量最大、开展抗疫合作最早、设施条件最为成熟的口岸通道。”畹町口岸办公室副主任董雷介绍,芒满通道从去年11月26日恢复货运通关以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外传的工作总要求,动态调整口岸疫情防控举措,全面优化通关环节全流程,丰富贸易方式和贸易品种,降低运行费用。尤其是今年5月以来,进出口车辆最高日达379辆。

  据介绍,畹町口岸坚持口岸区域大闭环管理、分区小闭环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管理进出口商品种类,动态调整口岸管控措施,芒满通道货运稳步恢复。同时,开发使用了智慧口岸管理系统,建设安装了集装箱通关识别系统,启用国际物流信息平台,建立口岸统一的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管理平台,降低收费标准、减少办事环节、提升口岸服务。在进出口货运量总体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贸易额反增。今年1至6月,畹町口岸芒满通道出入境车辆25269辆次,进出口货物62.28万吨,完成进出口贸易额37.98亿元。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日均货运量恢复到55.5%,日均贸易额增长342.6%。尤其是今年6月,出入境车辆9106辆次,货运量23.09万吨,货值达到13.11亿元,相较5月份实现了大幅上升。值得一提的是,鲜活水产品(螃蟹、鳝鱼)于6月20日恢复进口,截至7月5日,累计进口水产品456.64吨,货值达624.08万元。

  市场直播人气渐旺

  夜幕降临,位于瑞丽市中心的东方珠宝城内,云南瑞丽样样好翡翠文化产业园电商直播基地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该公司现场负责人李如云介绍,公司在原有淘宝翡翠原石直播基地、快手翡翠原石直播基地的基础上,投资1000多万元对基地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直播间65间、铺面25间、直播米柜2200多米,以适应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变化,重振瑞丽翡翠直播在国内的优势地位。目前,基地对进场直播的货主和商家给予免租、免费使用场地,利用技术运营团队帮助商家做好复工复播,并为进场直播的商家和从业人员提供免费餐食。

  瑞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岳三旺介绍,当前,线下珠宝商铺恢复经营500余家,多宝之城、德龙夜市、台丽等9家珠宝专业市场恢复营业,每日客流量超过万余人次;3家直播基地通过验收复工,数百家商户恢复直播。

  “现在每天有上千人来到超市购物,5月份我们的销售额是390多万元,6月份销售额就达到450多万元。”大兴超市店长邱梅芝说,瑞丽的人气渐渐恢复了。

  跟评

  持续增强活力动力

  今年4月底,瑞丽疫情实现动态清零,全市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动力逐渐释放,慢慢恢复了过去的繁荣景象。

  实现动态清零以来,瑞丽经济社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取得可喜的成绩。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瑞丽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面临着新的“考题”。

  答好新“考题”,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为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瑞丽市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措施,统筹调度管段内党政军警民等力量,构筑高效运转的边境联防指挥体系、组织体系、力量体系;持续加强网格管理,全面启动社区划分小网格工作;加强重点场所管理,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建立完善多点触发机制,加快构筑免疫屏障。

  答好新“考题”,要统筹抓好复工复产工作,尽快推动经济社会复苏。自6月10日以来,瑞丽市简化离瑞政策,通关手续不断简化、进出效率不断提高,进出的车辆、人员与日俱增。回归的人流,为瑞丽源源不断地注入“活水”,激发各行各业加速重启。要把服务企业作为重要抓手,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政企沟通,直面困难矛盾,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工作效率。(记者 管毓树 文/图)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