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西盟:土地平整助粮增收

2022年07月10日11: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始终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全力做好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工作,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近日,走进勐卡镇莫窝村五组,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村民们正忙着在改造后的水田里插秧。

村民娜排高兴地说:“以前除了种树别的没法种,坡度大、地块小还不平整。今年政府在莫窝村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灌溉设施覆盖到田里,路面平整宽敞,骑上摩托车、电毛驴就能直达地里劳作。等11月谷子收割后,我们还可以种玉米和饲草,增加收入。”

“为村民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地力增肥及指导服务,紧盯每一个种植、管护环节,确保这200亩水田粮食丰收,颗粒归仓。”勐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周学介绍。

据了解,莫窝村、班哲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涉及总面积258亩。通过该项的目实施,对土地利用结构进行重新调整,增加粮食种植面积200亩,有效提高了土地质量和利用率,也有效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和基础设施,形成“田连片、水路成网”的良好格局。项目区水稻移栽工作从5月底陆续开始,6月底全部完成种植。

“莫窝村、班哲村是今年重点推进的项目点,从做群众思想工作、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等工程都在时间点有序地完成,只为让群众能赶上节令,在6月底之前全部实现插秧,争取当年施工、当年种植,当年丰收。”勐卡镇自然资源管理所负责人陶磊说。

今年以来,勐卡镇聚焦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持“三化”“三法”“三马”,着力破解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全力以赴抓好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夯实粮食基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石玉花、陶磊、娜布拉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