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税惠“及时雨”浇灌 高原农品“趁鲜出海”

2022年06月30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禀赋,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茁壮成长,众多涉农企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深山“宝贝”送出国门、推介到世界。云南省税务部门及时推送政策、精准辅导、跟踪问效,为涉农企业“乘风远航”提供税收支持。

国家税务总局孟连县税务局主动上门服务,向咖啡专业合作社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咖啡企业行稳致远。(王誉晓)

孟连县税务局主动上门服务,向咖啡专业合作社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咖啡企业行稳致远。王誉晓摄

政策活水引流 助企赢得市场

夏至刚过,云南迎来了野生菌集中上市的重要时节,作为主营羊肚菌、牛肝菌等野生食用菌加工出口的丽江某有限公司迎来了一年最为忙碌的季节,生产车间里各类菌类正在经过挑选、清洗进入精加工环节。

“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流通不畅,导致企业出口订单减少,周转资金一度紧张,好在及时到账的出口退税款解了燃眉之急,让我们可以在菌类丰收季加大收购力度,通过深加工锁住山珍鲜味,让更多消费者体验舌尖美味。”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冯云春表示,一直以来税务部门通过陪伴式辅导企业享受各类税费优惠政策,截至目前,企业今年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653.39万元退税款的全程网上办,资金活水给企业开拓欧美市场添足了信心。

酷夏临近,玉溪市元江县干热河谷内万亩芦荟一垄垄整齐排列,翠绿一片。作为专注芦荟深加工已经23年的云南某有限公司,生产加工的芦荟工业原料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产品还远销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芦荟工业原料重要生产基地。

谈起近年来企业发展中的税费体验,该公司办税人员马迎阳表示,每当有税惠新政,税务干部都会第一时间上门辅导,及时对接企业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推送政策,用服务真心换企业暖心。“就拿出口退税业务的办理来说,现在税务部门精简纸质资料报送,推广退税办理电子化、资料备案电子化,确保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免、抵、退税’等优惠政策,前几天我们才在网上做了退税申报,税务局随即受理核准,整个流程下来才用了两天时间,企业获得感更强了,走出去的步伐也更坚定。”马迎阳说道。

退税资金给力 带动百姓增收

在迪庆州德钦县,某酒业公司酒窖内经过时间酿造的葡萄美酒正在灌瓶封箱,准备销往国外高端红酒消费市场。该酒业公司财务负责人和翠海向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介绍,企业近年来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加工产业,产品远销法国等欧美国家,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每亩葡萄也为当地群众带来8000—10000元的收入。

“随着近期出口订单增多,企业运输成本增加,资金链吃紧,税务部门开通退税绿色通道,6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及时到账,保障了我们的订单能够如期交付。”和翠海表示,税惠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贴心辅导下,企业有底气、有信心扩大葡萄产业的种植、营销,继续带动帮助当地老百姓致富增收!

作为万寿菊鲜花加工的曲靖某有限公司最近也收到了290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财务负责人周永芹表示,得利于曲靖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和完善的农业基础设施,当地的万寿菊产量居全国前列,企业研发推出的万寿菊浸膏等产品深受国内外市场青睐,可受疫情持续影响,企业购进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市场万寿菊深加工产品价格下跌,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经营出现困难。

“及时到账的出口退税款畅通了企业资金链,一部分我们将用于加大向农户收购万寿菊的力度,一部分投入深耕万寿菊新产品研发,为抢占国际市场赢得主动。”周永芹激动地说,当地税务部门通过为企业提供“首席税收协调员”服务,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辅导,定期推送“税收优惠清单”,让企业对政策享受一目了然,提振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税收服务贴心 “宝藏”产品出彩

云南地形起伏较大,地处“世界黄金咖啡带”,是中国最适合种植咖啡的地区之一,其中云南小粒种咖啡在国际咖啡市场上大受欢迎,被公认为咖啡中的佳品。

为助力云南咖啡在国际市场擦亮金字招牌,税务部门为咖啡企业建立常态化税企沟通机制,通过税企微信群在线辅导,上门投递政策组合包,定期推送涉税风险提示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

位于普洱市的某咖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小粒咖啡的加工销售及进出口贸易,目前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欧洲市场。“2022年截至目前,我们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共办理出口退税1108.47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回笼压力。”企业负责人蔡林呈表示,企业发展中每当有相应的税费政策,税务部门便会及时解读辅导、跟进服务,助企享受政策红利,“虽然受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咖啡收购价格持续上涨,企业原材料质量的把关难度比较大,不过有了国家政策支持,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严选咖啡品质,以质量赢得市场。”

同样从事咖啡销售出口的西双版纳某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实现近百吨的咖啡豆出口销售,出口额超570万元。企业财务杨正文表示,企业咖啡产品出口额逐年上升的背后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撑腰鼓劲,“今年以来我们申请办理了4次出口退税业务,累计享受62万元的税收优惠,这为企业做好咖啡出口的同时,拓展坚果出口等业务提供了资金支持。”

云南省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促进外贸企业更快更好发展,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云南省税务部门将主动靠前开展出口退税服务,通过加强与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流程,压缩出口退税到账时限,解决企业涉税难题,最大力度支持外贸企业渡难关、抓机遇、赢市场。(曾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