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面取消限迁 二手车市场迎来汽车消费春天

2022年06月30日08:3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取消限迁 二手车市场迎来汽车消费春天

6月2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

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等给予补贴、部署开展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近两个月来,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举措相继出台,给汽车市场带来阵阵“暖意”。

6月2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聚焦促进汽车消费,继续从多方面部署系列政策举措激发汽车市场潜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会议中“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的相关表述,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和讨论。有从业者表示,“属于二手车市场的春天真的来了”。

取消限迁激发市场活力

众所周知,由于一二线城市的二手车车况、价格、数量存在优势,二手车行业的流通规律通常是“由高线城市向低线城市流通”。

与此同时,二手车行业的发展繁荣与汽车流通政策息息相关。此前部分地方政府为保护本地汽车市场,防止大量外地二手车涌入所带来的价格冲击,采取限迁政策,对于不符合相关标准的外地二手车不予上牌。

“这种情况下,一二线城市作为优质车源聚集地,此前受制限迁政策,车源向低线城市流通受阻,造成一二线城市的车辆不容易卖出。”威尔森分析师徐宏分析说。

徐宏表示,三四五线城市的二手车市场,也会因此缺少优质车源,造成了供给与需求的不匹配,最终抑制了这些低线城市购车需求的释放。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限迁政策极大地限制了二手车的跨区域交易,二手车跨区域流通不畅,呈现出区域性流通、供需不匹配的特点,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市场。

如今,随着国内汽车消费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汽车置换、二手车买卖成为拉动汽车消费增量的新引擎,二手车流通的畅通,将加快汽车消费需求的释放。

“在这种背景下,限迁政策的取消,打通了二手车流通环节的堵点和卡点,将促进二手车异地交易的活跃,带动行业交易规模持续增长。随着下半年疫情好转,各地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消费信心恢复,被疫情短期抑制的购车需求将逐步释放。”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说。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二手车共交易1758.51万辆,同比增长22.62%。受益于政策红利,今年预计仍将保持20%以上增幅。

显然,二手车流通环节松绑,将加速车辆售卖效率。在置换过程中,新能源车渗透率也将会随之提升。除了国家在补贴、上牌政策等方面的引导,通过二手车流通环节的疏导,畅通车辆流通,将在根源上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随着限迁政策的取消,新能源车渗透率将会随之提升,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改变世界汽车产业发展格局。”崔东树直言,二手车流通顺畅,新车置换增多,将促进中国的汽车大流通,拉动新车、二手车销量提升,让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流通市场。

而关于二手车“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的政策,同样利好市场流通和买卖。

“国内二手车交易一直以资产产权过户方式进行,车辆并非商品属性,二手车在收、售环节需多次过户,并缴纳税费,增加了流通成本。受限于此,二手车经销企业在经营中还需买、租机动车指标,被动地增加了经营、人工成本,也增加了车辆交易的成本。”瓜子二手车联合创始人、SVP王晓宇分析说。

在王晓宇眼中,新政实施后,二手车经销企业在收购车辆后,无需过户,相关部门对车辆单独标注、核发临时号牌后,车辆将直接进入市场流通。

王晓宇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行业惯例,车辆过户一次会产生约2%的车价折损。过户次数的减少将缩短二手车交易周期,对二手车价格保值起到稳定促进作用,加速二手车在全国范围的流通。”

此外,新政也将解决部分限牌城市由于牌照指标有限造成的二手车流通卡阻问题。二手车流通环节的畅通,将加快二手车的售出,有利于新车置换的提速,加速汽车消费潜力的释放。

二手车行业迎来发展变革新机遇

事实上,限迁政策取消是实现二手车全国大流通的基础,也是二手车交易线上化进程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它将刺激二手车企业加速变革,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王晓宇说:“随着限迁政策取消,我们将发挥电商平台作为产业基础设施的作用,帮助入驻车商实现全国范围收售,加速国内二手车行业向线上化、数字化模式演进,改变二手车只能线下交易的传统模式。”

王晓宇介绍,目前,已有超1万家车商入驻瓜子二手车。瓜子为车商提供流量、大数据、检测、质保、DSN会员、7天无理由退车、物流、车商贷、竞拍收车等交易与服务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优质车商的入驻,让平台在售车源超过7万个,车源量约是大型传统线下二手车市场的8倍。

值得注意的是,车商车源在丰富消费者选择的同时,也让其在线上可以直接面对全国客源,拓展了营销渠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车商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缺乏异地交易、物流、交付、售后能力,对于全国范围的跨区域流转有心无力。瓜子二手车业务覆盖全国200多个主流城市,将利用全国性平台的网络优势与产业基建,帮助车商实现跨区域流转,更好的下沉至低线城市,让售卖不再限于本地,匹配效率得以大幅提升。

“以江苏为例,通过接入瓜子,江苏车商将优质二手车卖往全国170多个城市,除了南京、无锡、苏州、马鞍山、淮北等省内及周边城市外,还卖往北京、西安、成都、桂林、哈尔滨等全国各城市。”王晓宇介绍说。

不难看出,异地购车的便利将促进异地交易的活跃,带动二手车交易规模的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瓜子平台异地车源流通占比由此前的35%提升至80%。6月1日开始,河北、江苏、天津、浙江、广东等地陆续落实取消国五二手车限迁政策。这些城市的用户在二手车的可选车源范围将扩大约6倍,购车选择范围的扩大,将在此后持续拉动销量和上架量的提升。

“我们也将发挥电商网络覆盖全国的平台优势,积极助力临时号牌政策的落地,协助平台车商提高过户时效,提升用户购车体验,让线上交易二手车更加便捷、高效,更多消费者愿意在线上购买高性价比的二手车,更好地促进二手车全国大流通。”王晓宇说。

毫无疑问,汽车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加速相关政策的有效落地实施,拉动汽车消费进一步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当前全国汽车企业生产人员流动、物流运输、供应商供货情况均有好转,汽车供应链、产业链逐渐畅通,复工复产节奏明显加快。

“随着多项促消费政策逐渐发力,预计6月汽车产销形势将继续好转。”陈士华说。(记者 张真齐)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