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州市

云南宁洱:这个“捡来的”致富产业“真香”

2022年06月30日16:57 |
小字号

地处云南省南部的宁洱县,森林覆盖率达77.86%,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让这里的森林在雨季时孕育出大红菌、羊肝菌、鸡枞等十几种野生菌。

宁洱的野生菌从每年5月份开始出土上市,一直持续到9月份左右结束。这段时间,当地很多农户“靠山吃山”,有经验的农户每天靠捡菌子都可以获利四五百元,一个“拾鲜季”下来,收入可上万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野生菌已成为当地许多农户的“增收好项目”,也成为宁洱老百姓“捡来的致富产业”。

大红菌。

大红菌。存洁摄

“这朵‘大红菌王’是今早上在我家‘菌山’上捡的,你瞧瞧,比我一个拳头还大呢,足足有150克,单这朵菌子就卖了21块钱。”一大早,村民张大哥就背着满满一箩筐菌子到宁洱县黎明乡野生菌收购点售卖,说起今天的“红菌王”,张大哥满脸喜悦。

不管是喧闹的野生菌交易市场,还是悄悄的讨价还价,无不展示着当地野生菌资源的丰富性,也正是这些野生菌,成为了当地山区老百姓的一项重要收入。

“今年雨水来得比较早,雨量充足,估计全乡鲜菌产量将达到40吨左右,预计收入480万元,单大红菌这一项收入就可能达到450万元左右。”宁洱县黎明乡林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兴科说。

张兴科介绍,黎明乡森林资源丰富,全乡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江河众多,造就了高温高湿适宜野生菌生长的良好环境,特别是黎明乡大红菌,因其产量高、品质好,在普洱市小有名气。

在宁洱县德化镇勐泗村一野生菌收购处,那迁村绿荫塘村民小组村民郑春华背着刚捡回来的大红菌前来售卖。“虽然每次捡到的数量不一,但大红菌的收购单价可观,整个季节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郑春华笑着说。

村民正在收购野生菌。高夏龙杰摄

村民正在收购野生菌。高夏龙杰摄

“有的村民家一天会有上百元的收入,多的可达上千元。”勐泗村野生菌收购商李朝梅介绍,因为需要对菌子进行等级划分,菌子种类、数量、大小、外观等都会对村民一天的捡菌收入带来波动。“为了留住这份自然的鲜美,德化镇的野生菌收购点大多建有冷库,有效解决了保鲜的难题。”

同样从事野生菌收购的宁洱县镇民安村大红地村民小组的李永兰,晚上六点以后,将一筐筐大红菌、奶浆菌、见手青等野生菌从车上卸下来,大家争先恐后的忙着分拣、清洗、打包、发货。

李永兰从事野生菌的收购销售工作已有16年,全家的开支,也都基本靠这个买卖。“从一开始分不清菌子等级到现在对各种野生菌类能准确辨别,比如奶浆菌、见手青等野生菌,为了保证这些野生食用菌的品质,满足不同客户的要求,我们当天晚上就得进行等级分类,随后直接发货给全省各地的客户。”李永兰说。

李永兰介绍,为了便于野生大红菌等这一类菌的长途运输、长期保存,她们会先清洗后通过烤箱烤干后再发货。每到雨季,野生菌一上市,她和丈夫、儿子三个人白天就到周边收购野生菌,晚上回到家中,对当天收购回来不同种类的野生菌进行分类、打包、发货。

“每到出菌子的季节,一些菌子多的村,我们都联系村民帮我家收购,菌子出得少的时候,我自己就去村子里拉回来,只要是能吃的野生菌我都收,根据野生菌的种类、大小、质量、新鲜野生菌的价格在30到130元每公斤不等,多的时候每天能收购到1吨多新鲜菌,少的时候每天也能收到600多斤新鲜菌。一年下来收购菌子的钱差不多需要几十万元,净收入也有好几万元了。”李永兰笑着说,收来的野生菌经过冷冻或切片烤干、装袋等一系列处理后销往全国各地。

除了定点收购销售外,宁洱县众多“拾鲜”群众也会选择到当地市场售卖。在宁洱县城区的应季时鲜农特产品临时疏导点,每天下午三点左右就开始热闹起来,前来选购野生菌的市民络绎不绝。奶浆菌、青头菌、牛肝菌、大红菌等各色刚从山里采捡回来的野生菌有序摆在摊点上,根据品种和质量不同,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售卖的同时,宁洱县多措并举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严把吃菌“安全关”。宁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邱梅说:“我们首先是加强集贸市场的监管,要求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进入里面来销售的这些野生菌,都要检查一下,那些难辨识的、有毒的,是不允许在市场上流通售卖交易的。”

烘干后的大红菌。苏红亮摄

烘干后的大红菌。苏红亮摄

“此外,我们也强化了对临时疏导点的现场宣传和检查,通过发放宣传单,面对面教农户辨别有毒野生菌等方式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并加密了对各摊点售卖野生菌的检查频次。”邱梅说。

临时疏导点的建立,除了方便市民选购,还切实为市民吃菌把了一道“安全关”。“今天买到一些奶浆菌和辣菌,那些有毒或是不认识的菌子,都会被工作人员拦在门外,所以我们来这里买也比较放心。”一位刚刚买到菌子的市民高兴地说。

在宁洱,除了自己买菌子回家烹煮食用外,到餐饮经营场所吃菌子也是很多消费者的选择。为此,宁洱县通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签订食物中毒防控告知书等方式,提高餐饮经营者的安全意识。

“一般情况下,我只买认识的,比如青头菌、芋麻青、奶浆菌等平时我们常见的,这样更安全一些,炒的时候一定要炒透,加一点水焖一下,这种更安全。”从事农家园餐饮的李兴江说。

据了解,从今年2月下旬起,宁洱县就对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及时下发了通知,线上通过抖音、微信、短信、网站等渠道扩大宣传面;线下则依托乡镇村组力量,进校园、进村组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对餐饮服务单位、单位食堂进行风险隐患排查,进村入户签订野生菌中毒防控告知书,确保不漏一户,有效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苏红亮)

来源: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