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暴雨之下 丽江消防连夜疏散救助群众340余人

2022年06月29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消防救援人员合力疏通下水道。秦玮摄
消防救援人员合力疏通下水道。秦玮摄

6月27日,云南丽江市区天空之上阴云低垂,几阵电闪雷鸣过后,暴雨倾泻而下。

突至的暴雨导致丽江市市区排水系统瘫痪,河流水位迅速上涨,地下水反涌,地势较低的街道小区、沿街店铺、主要干道多处被淹,大量人员、车辆被困。

当日17时13分,束河客栈因雨水过大被淹;17时41分,象山西路有小区被淹;17时43分,丽业林语小区商铺被淹……大量报警求助电话接踵而至。

狂风暴雨中,消防车急促的警笛,消防救援人员奔忙的脚步,见证这个不眠之夜。

18时32分,古城区东界河路段大面积被淹。东界河路段地势较低,道路狭窄,但车流量大,加之临街商铺较多,一旦河水漫出河道,损失将非常严重。

丽江市消防救援支队3车18人到达现场时,东界河水位几乎与路面齐平,路面积水高达50厘米。大量车辆被困在积水中央,路边低洼地势小区、商铺发生河水倒灌,水位不断上涨。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联合交通、水务等部门封锁道路,打开泄洪闸口减缓河面上涨趋势,组织力量沿路疏散人员。在淹水路段,救援人员迈着坚定的脚步逆流而上,逐一排查被淹车辆,发现车上有人被困,立即将其疏散到安全地带。

“消防员,消防员,我找不到我的孩子了,你们能帮帮我吗?”一名妇女焦急又慌张地对正在疏散被困群众的消防员说她的孩子走丢了,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组织力量沿河道向下游搜索。

就在此时,河对岸传来消息,一处充电桩出现漏电情况!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对漏电区域进行封锁,联系电力部门开展处置。

一名女子前来求助:“我家就在漏电区域,现在家里水位很高,家里还有两位老人。”听闻消息,一名消防员立即陪同女子回家查看情况。

另一边,除了安排专人找寻丢失孩童,消防救援人员紧急转移被困群众,抢救被淹财产,在风雨中将一辆辆被淹车辆推至安全区域。

20时10分,漏电区域安全断电,消防员将被困家中的两名老人背送到亲人身边。同时,好消息传来,经过多方询问,走失的孩子回到了母亲身边。

来不及休整片刻,消防救援人员随即联合应急管理部门用沙袋封堵可能出现洪水倒灌的区域,在积水路段化身“摆渡人”,帮助过往的群众渡过湍流。

丽江古城,昏暗的街道上穿梭着一个个消防救援人员巡逻执勤的身影,一部部对讲机中,不断传出“金川路站处置完毕,正赶往下一地点”“玉河站处置完毕,可继续接受调度”……一声声命令、一道道答复,让窗外的暴雨下又多了一丝“橙色希望”。

消防救援人员在丽江全市范围内接续奋战,排除积水、疏散群众、抢救物资、指挥交通,暴雨中,一道橙红的桥梁熠熠生辉。截至6月28日10时,丽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23起,出动28车次258人次,疏散转移、救助群众340余人。(秦玮、杨宵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