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双碳”目标重塑生活方式,创造经济新增长点

2022年06月29日08: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碳”目标重塑生活方式,创造经济新增长点

现在及未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建设中找到自己的青春方向。

“双碳”是我国提出的两个阶段碳减排奋斗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今年5月,教育部印发的《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通知提出,要在储能和氢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碳金融和碳交易等领域培养紧缺人才。这也是我国首次将“双碳”目标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挂钩。

事实上,“双碳”目标一方面正在重塑人们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在创造着新的经济增长点。

无纸化入住、线上缴费等,这些最日常的场景正在悄然塑造着人们的绿色生活方式。微小的习惯积少成多,也会带来明显的减碳效果。

有调查显示,近5年来,在生活消费、线上购票和在线医疗3类微信支付应用场景下,用户通过节约纸张产生的碳减排总量为18.82万吨,通过线上生活缴费减少出行的减碳量合计为334.61万吨。

也有越来越多的商家推出“低碳福利”,用户可通过自带杯打饮品、购物不用塑料袋、电子小票代替纸质小票等简单的低碳习惯,兑换商家低碳福利。

低碳行为可以获得收益,正是基于碳普惠的理念。碳普惠是对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的节能减碳行为进行具体量化和赋予一定价值,并建立起以商业激励、政策鼓励和核证减排量交易相结合的正向引导机制。广州、上海等城市都已开展相关实践。

今年6月15日“全国低碳日”,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发起,首批来自地方政府、社会组织、企业、高校、媒体等68家机构参与的碳普惠合作网络成立,激励老百姓更广泛地参与到碳减排的实践中来。

一场场绿色技术革命蓄势待发。在山东东营莱州湾的胜利油田,气驱装置将液化二氧化碳注入地下,实现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负责人屈龙涛介绍,该项目使年增油25.3万吨的同时,还可达到二氧化碳年注入能力100万吨,相当于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作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山东海阳的国家电投“暖核一号”项目,保障了20万居民温暖过冬。同比核能供热前节约了原煤消耗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3万吨。

许多低碳领域的科学研究都因绿色冬奥的契机启动,但并不终结于此,不少碳中和的大试验还在继续。

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郝学军团队,通过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热泵技术,为赛区大量的临时集装箱房提供热源,实现低碳保暖。目前,团队还在对这一项目进行分析总结。未来,这种技术方案还可应用在很多应急场景里,比如冬季救灾、医疗或临时隔离用房、边防部队临时营房等。

“双碳”市场变得火热起来。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新能源相关企业新增注册约16.4万家,月均注册增速为49.2%。

更多的资金将流向绿色产业。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近期举办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2年会主题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着短期稳增长和长期转型发展的双重挑战,大力推进绿色投资至关重要,要着重投向配电网、储能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充电桩、低碳建筑等低碳城镇化基础设施以及绿色产业链。

作为低碳城市试点,深圳在气候投融资改革中,建立了境外资金投资国内气候项目的便利化制度,对接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2021年新增绿色信贷225亿元。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启动,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面对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重要基础性工作。 “碳排放管理员”成为新职业。2021年至今,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也纷纷布局碳中和领域,开设多个相关研究院、学院、方向班。

新能源产业正在蓬勃发展,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0亿千瓦以上,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已各达到3亿千瓦,居世界首位。此外,我国还将在沙漠、戈壁、荒原建设4.5亿千瓦的风光电发电基地,已开工建设了8500万千瓦的工程。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看来,潜力巨大的风、光资源恰恰比较集中在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给这些地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例如,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大量的沙地,生产太阳能板的企业进驻后,如果在太阳能板下种植宁夏特产枸杞,冲洗太阳能板的水可以用来灌溉,实现循环利用。这样的经济模式就把原来较为荒芜的沙地,变为能源利用地和新的经济作物生产地。(张艺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