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抗“疫”先锋队的另一“特殊身份”

2022年06月28日16: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国境线长966.3公里,是云南省通往东南亚、南亚便捷的水陆空门户,境内外人员往来频繁,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抗疫战线中有一支“特殊”的先锋队,除了积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他们还是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组成员。

景洪市烟草专卖局志愿者到全员核酸现场开展秩序维护工作。

景洪市烟草专卖局志愿者到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开展秩序维护工作。

抗“疫”前线的先锋队队员

2021年12月26日,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在核酸检测中发现3人检测结果疑似阳性,全城按下“暂停键”。

“你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现在景洪市有确诊病例,请你们立马安排人员到位网格责任小区,做好封闭管理,天一亮就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27日凌晨3点,景洪市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冯蔚然接到电话,需对网格责任小区进行封控管理。凌晨4点,工作人员集结到网格小区,协助开展封控管理,组织网格责任区所有住户进行核酸检测,做到不落一户,不留一人。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紧,面对工作任务大,人手不足的情况,西双版纳州景洪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迅速赶到指定地点开展工作。

2022年3月,接到西双版纳机场、火车站出入口轮换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西双版纳烟草立即部署,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到防控点开展每人为期一个月的坐班制工作。“每天的工作就是核验到达旅客的‘三码’,虽然工作内容不复杂,但时间线比较长,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态。”抽调到机场的鲁崇美说道。

火车站、机场、网格责任区、抵边村寨……活跃着西双版纳烟草抗“疫”先锋队队员的身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履行着职责与担当,奔赴在一个又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

打假缉私的稽查队队员

西双版纳州一直是打假缉私的前线战地,近年来,跨境违法犯罪势头多发,烟草制品制假贩假也层出不穷。西双版纳州烟草专卖局开展以“打源头、端窝点、破网络、抓主犯、清市场、守边境”为重点的卷烟打假打私工作,作为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组成员,不仅奋战在打假缉私的战场上,也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这点辛苦不算什么,作为党员,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这都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更是使命和担当。”刚在火车站值完夜班,休息几个小时后又奔赴到缉查现场的稽查员们拉了拉皱巴巴的衣服说道。

2022年1月至5月,西双版纳州共查获各类涉烟违法案件127起,查获卷烟1050.09万支,查获5万元以上并依法移送公安涉烟刑事案件31起,刑事拘留14人,判刑14人,逮捕3人。

数据只是打假缉私工作取得成效的缩影,也是西双版纳烟草专卖稽查队队员付出艰辛与汗水的体现,在没有硝烟的每一个战场上,西双版纳烟草干部职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力以赴,经受住每一次的考验。(李欢欢、 冯蔚然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