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留抵退税添力绿色发展 税惠加码促进和谐共生

2022年06月28日12: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碳中碳达峰战略目标下,“绿色”愈发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越来越多企业向低碳节能转型。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云南省税务部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从支持环境保护、促进节能环保、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推动低碳产业发展等方面,大力推行税费优惠政策落地,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税动能。

服务决策领航 踩稳“加绿”油门 

“双碳”背景下,“主动求变”已成为不少高耗能行业的共识。在普洱市宁洱县,普洱某林化有限公司作为普洱市首家林化类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采集原料、生产加工、销售产品等环节都实现了绿色环保,破除了“林化就是污染”的老旧观念,成功实现松香树脂的专业化生产,先后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林业产业升级龙头企业。

普洱某林化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少勇说,骄人的成绩和充足的发展底气背后,离不开税务机关的关心与帮助。“尽管大环境不乐观,但对公司而言,越是艰难时刻,越要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并非公司发展的后腿,而是实现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抓环保就是抓发展。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我们累计享受到留抵退税70.48万元,这笔资金我们将用于破解林化污染物排放、松脂原材料供给、林产产业链延伸等关键核心问题,坚决守好生态文明红线,有力守住林化产业高地,推动现代林产业走向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以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他表示。

政策落地护航 撬动“造绿”杠杆

对制造业来说,绿色健康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加力。易门县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在易门成立19年的老水泥厂,见证了税收一路的改革与发展,更在税收优惠的“清风”吹拂下茁壮成长,税务部门也亲眼见证着该公司的变化:传统观念里“晴天扬灰厂,雨天水泥厂”的“灰色”制造企业已是过去,看到的是绿化优美、干净整洁的现代化新厂区。

为响应国家“去产能、调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号召,该公司自2018年起以原生产线置换新建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开始了为期3年多的厂区建设。

“今年4月公司年产200万吨骨料线项目已开始试生产、投产运营,前期公司总投资了约12.68亿元,我们努力打造受人尊重的云南一流水泥企业。”该公司总经理谢培顺介绍,“说起来,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改建以来每月的银行借款利息高达300多万元,自2019年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公司申请了三次增值税留抵退税共计7895.61万元,退还的税款部分用于归还银行借款,部分用来购买安全、节能环保设备和改造升级,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为公司增加了现金流,让公司朝着更加绿色健康的方向发展。”

便民办税助航 架起“求绿”之桥

让企业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是做好绿色事业的关键。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影响,永仁县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经营成本上涨、资金回笼缓慢,企业一度陷入入不敷出的经营困境。当地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借鉴城市管理网格化模式,依托互联网和税务内部局域网络,建立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在及时了解到该企业的经营状况后,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让政策推送到位、宣传辅导到位,该企业及时享受到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15万元,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10万余元。

“国家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就享受到了三项税收优惠,资金活水快速回流至企业,购进原材料、设备升级的压力减轻了不少。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打造一条更加绿色低碳的生产线,让一场场‘变废为宝’的‘魔术表演’在车间不断上演,朝着绿色绿色循环经济的方向发展。”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朱喜欢高兴地说道。(高川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