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镇沅:建设森林乡村 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8日10:38 |
小字号

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森林覆盖率达74.8%,近年来,当地把建设森林乡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有效保护乡村自然生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使村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重楼开花了。杨兆强摄

重楼开花了。杨兆强摄

九甲镇和平村位于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村里在保护区镇沅管护局的支持帮助下,向村民免费发放茶苗8万余株,有效遏制村民盗采野茶、破坏野生古茶树行为。村民高成良家免费领到3000株茶苗,他说:“管护局工作人员给我们技术指导,怎么栽、怎么施肥、怎么管理,都是全程指导。”

不仅如此,和平村还利用嘟噜河优良水质,养殖虹鳟鱼、中华鲟等水质要求较高的鱼类;在海拔较高的小组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黄精、重楼、石斛、姜状三七等药材740多亩。麦子山小组村民周建春家之前只在家里房前屋后试种了几十棵重楼、野生三七,在村里带动下,他家目前已经种植各类林下药材5亩。周建春说:“药材目前是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

和平村风貌。李思冀摄

和平村风貌。李思冀摄

在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同时,和平村还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推出乡村庭院美化绿化、“两污”治理等一系列举措,让乡村绿意盎然,环境优美。最近几天,投资340万元的茶旅小镇项目即将动工,项目主要建设和平村麦子山小组文化广场、茶叶初制所体验房、药材展示区等,项目建成后,将为和平村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如今,镇沅县已有九甲镇和平村、恩乐镇玻烈村、者东镇新村3个行政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有21个行政村获评省级森林乡村,一幅森林美、农村富、农民乐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镇沅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自林雄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在全县铺开森林乡村建设,让天更蓝水更清,乡村更宜居。”( 李思冀、杨兆强)

来源:镇沅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