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媒体融合发展“十年磨一剑”

2022年06月27日16: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云南临沧媒体融合发展进入第十个年头。

2012年,临沧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敢为人先、守正创新,把当时的媒体进行资源整合、人员重组,在全省率先开启了市级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媒体融合发展在临沧走出了第一步,通过主流媒体的融合,打造全媒体矩阵,使党的声音在边疆家喻户晓。

“十年磨一剑”,十年来,临沧媒体融合发展走出了“临沧特色”。

从简单相加到深度融合——

率先迈出媒体变革步伐

在2012年,媒体融合更多只是一个概念,临沧的媒体融合发展还没有先例可以参照,更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遵循,临沧媒体融合开始了摸着石头过河历程。

传统媒体传播力弱影响力小、新兴媒体发展资源不足,当时临沧媒体发展面临着多重窘境。

在深入分析媒体发展形势、多方调研、专题研究、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临沧市委确定了临沧媒体融合发展的改革方案,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媒体融合发展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融合首先要解决人和资源的问题。临沧市把临沧日报社、临沧市广播电视台、临沧新闻网等媒体中的原有机构、人员全部打散,重构了党委领导、编委会统筹、大部室具体负责的管理模式,建立了编委会一体策划、全媒体记者一次采集、各平台多次生成、各终端多元传播的全媒体生产传播流程,解决了原有市级媒体“小、弱、散”的问题,实现了采编、后勤和技术力量共享融通,形成“两报两台三网、两微一端、三屏一刊”的市级主流媒体新格局。在重大宣传中各媒体扬长避短、协同联动,形成新闻宣传的集聚加热和叠加放大效果。

变各自为战为一体传播——

市域融媒矩阵初步成型

临沧准确把握新媒体发展趋势,超前谋划全市融媒体“一盘棋、一张网”建设方案,市、县媒体共同选用“七彩云”平台作为技术支撑,整合全市媒体资源搭建起“1+8+N”工作模式,即,临沧融媒体新闻社平台+8县(区)融媒体中心平台+各部门自媒体平台,实现全市新闻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近两年来,临沧融媒体新闻社年均发稿量稳定在1.2万+,各县(区)融媒体中心年均发稿量达7000+至1万+,自有APP“七彩云”平台入驻单位为20至50家不等,APP注册用户数均达到辖区总人口数10%以上,临翔区、凤庆县、镇康县融媒体中心在省委宣传部验收中获评“优秀”。

以爆款产品带新闻热度——

树立家国临沧形象品牌

以互联网思维优化整合媒体资源,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手机APP、公众号、抖音号等移动端平台倾斜,围绕民生关注热点,生产短视频、微电影、有声新闻等适合移动传播、社交传播的“爆款”新媒体产品,不断扩大党媒吸引力,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

2021年,中央主流媒体刊播临沧稿件1523条,其中点击量超100万+的作品有11条;临沧市媒体自有平台阅读量10万+以上新闻报道达281条,其中100万+以上12条。镇康县融媒体中心采写的新闻《罕见!云南发现国家近危级别珍稀植物水晶兰》先后被人民网、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采用播出,单日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2亿 ;人民网“两微”阅读量达6985万,视频播放量达2.3亿,抖音热榜单日TOP2。

2021年7月1日,对艾芒的采访同期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报道中播出,他“北漂”20年后,回到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布京村,把在北京工作学习的先进经验带回家乡,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道路。报道让全国观众认识了这个有理想的佤族汉子艾芒,记住了在乡村振兴大道上阔步前行的临沧。

深入推进“纪录小康工程”,用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形式全方位记录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边疆巨变”。集纳推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重大会议宣传系列新闻报道,六中全会反响报道被央视《新闻联播》采用,云南广播电视台“七彩云端”对临沧相关工作进行直播专访。临沧市第五次党代会期间推出《影响临沧的30件大事》专题报道,全面总结和回顾临沧在发展、改革和对外开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办成的大事。

深化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坚持“移动优先”思维,围绕受众兴趣点、兴奋点,全市各级媒体记者深入践行“四力”,推出一大批讲述“临沧故事”的精品力作。《从茶马古道到“海公铁”联运 云南临沧全力打造中缅物流新通道》等一大批主题报道成为“现象级”产品。

2021年4月1日,张从顺、张子权父子被追授为“云岭楷模”。市内外媒体组织采写张从顺、张子权父子事迹相关报道达4600多条次,关注量达28亿+,英雄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兴起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用贴心服务增用户黏性——

正能量新闻体现责任担当

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牢记党媒初心使命和社会责任,用正能量的报道消除社会矛盾所引起的“思想疙瘩”。云县融媒体中心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采写的《云县老党员陈瑞蓉在建党节捐款25万元为党庆生》入选云南省委网信办“100篇网络正能量图文精品”,短视频《一生忠诚诠释初心誓言》被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省级资源库收录入库。镇康县融媒体中心选送的《镇康三弦》入选全国非遗瑰宝故事宣传片《千城一绝》,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大屏。着力打造“媒体+政务+服务+商务”的融合媒体平台,临翔区融媒体中心搭建“求职招聘”就业服务平台,开展网络直播招聘活动,吸引2100余家企业进驻,帮助1200余人实现就业。沧源佤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投资22万元建成少数民族语译制部,对内实现民语覆盖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打开少数民族群众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对外提升文化传播能力,有力促进对缅开放民心相通。各类融媒APP、公众号成为群众工作、学习、生活离不开的“掌中宝”。

围绕临沧是一座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城市,开展宣传宣介,临沧城市宣传片登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

展望媒体融合发展多彩未来,临沧将继续秉承“融合发展为先、服务人民为要、主流新闻为重、守正创新为上”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党媒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有力引导全市各族人民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共同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周正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