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聚焦“五法”提效能 留抵退税“快准稳”

2022年06月27日11:3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泸水市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走访企业讲解政策。和书贤摄
泸水市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走访企业讲解政策。和书贤摄

今年以来,云南省税务部门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为载体,按照“快退税款、狠打骗税、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项工作要求,同时结合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部署安排,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在全省各级税务部门迅速掀起了一场旨在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求真务实、踔厉奋发的清风不断充盈,全力确保市场主体畅享税惠政策红利。

项目化抓落实 压实责任聚合力

云南省各级税务部门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项目工作法推进组合式税费优惠支持政策落实工作,成立实体运作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每项任务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工作标准、完成时限等具体要求,实现工作部署、推进执行、考评验收的工作闭环,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链条,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班专职统筹推进,精兵强将奋力干的工作局面。

政策落实中,云南省税务局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推行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网格联络员通过直接挂钩联系地州税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减税办负责人,实时交流信息、掌握情况、督促落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重点了解核实基层一线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对政策推进迟缓、宣传督导不到位、服务措施不健全、工作开展成效差的单位进行通报,强化政策落实质效。

在漾濞县,1439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为大理某有限公司缓解了疫情冲击和环保技改双重压力,克服资金周转瓶颈,帮助该企业渡过“寒冬”,如期实现技术升级改造。据悉,当地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发现该企业一年多来只有“进项”,没有“销项”,且恰逢处于技改的关键节点,留抵退税对该企业至关重要后,当即运用项目工作法,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团队,为其量身制定退税计划,明确时间表,签订任务书,确保留抵退税的资金“活水”及时、精准直达。

沉一线抓服务 疏通难点破梗阻

如何有效及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高频诉求?云南省各地税务部门在宣传税费政策、落实纳税服务、把握社情民意等方面采取一线工作法,主动靠前服务,摸清和破解办税缴费中的急难愁盼,确保各项问题逐一落实、动态清零。

政策宣传全覆盖,关键在于打通“最后一公里”。临沧市税务部门坚持“把问题在一线掌握、让问题在一线解决、将质效在一线提升”的工作模式,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摸清生产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宣讲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税务局的同志从原料采购到成品售卖、申报纳税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辅导,现场给我们详细上了一堂税课,足不出户就享受到政策辅导,涉税诉求第一时间也在厂里得到解决。”云南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戎玉廷对税务部门到一线、面对面、讲政策解难题的服务举措竖起了大拇指。

在师宗县,当地税务部门政策服务队的足迹到达五龙、龙庆等偏远区域,“手把手”辅导,延伸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触角,让政策“及时雨”惠泽一线。

政策落实、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感同身受。迪庆藏族自治州税务部门成立专班,以纳税人缴费人身份到办税服务厅全流程体验留抵退税等业务办理,直击征纳最前线,探寻办税缴费过程中的“难堵痛”,近距离倾听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查找留抵退税、纳税服务等问题16个,提出整改建议16条。

树标杆抓典型 以点带面强引领

云南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典型的引路作用,立足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落细,加强业务办理方式的探索和总结,以点带面、全面开花,探索研究云南省落实退税减税缓税政策的典型案例和成功做法,形成特色路径。

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让优秀典型发挥引领作用、让先进经验发挥示范效应已成为当地税务部门统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的一个“牛鼻子”。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税务局深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行动,纵看横比寻标,分类精准达标,建立模范科室、支部“光荣榜”,切实用“旗手、标杆意识”引领全局上下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持续强化一线税务干部教育培训,依托“学习兴税”平台开展培训25场次,参训1012人次,着力提升全州税务人员政策业务水平,确保全员吃透政策内容,为辅导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打下扎实基础。

无独有偶,个旧市税务部门通过典型引路、先锋开路,强化“党委班子+分片包干”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发挥团队工作统筹、分析研究、风险防控合力,大力推广“晨课夕问”典型问题处理模式,对退税减税政策落实中的典型疑难杂症及时收集整理、解决反馈、交流学习,对工作进度落后部门和人员督促指导、通报问责,打通数据审核、申请推送、开具退还书等全流程快办理业务链条,不断完善税收数据“准识别”、政策问题“快响应”、退税办理“不断档”的“个旧经验”。

云南省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扛牢贯彻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政治责任,以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为导向,着重于以“五法”举措推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见行见效,同时继续推进作风革命、深化效能建设,奋力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用税惠政策、精细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云南经济扩量提质。(姚瑞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