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建行云南省分行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年06月27日16: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让金融知识进百姓家里,守护人民“钱袋子”,建行云南省分行组织全辖各级分支机构走进企业、学校、社区、乡镇,线下+线下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系列宣教活动,积极营造全民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氛围,以“温暖消保”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构建和谐、共赢的金融消费关系。

自今年6月活动启动以来,建行云南省分行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281场次,受众消费者467万人,发放活动宣传资料18万份,线上触达消费者358万人次,原创宣传资料34份,公众号线上点击万余次。

“网点+走出去”,多群体广覆盖

据悉,建行云南省分行本次宣教活动针对农民、务工人员、青少年、老年人和特殊群体等重点人群,围绕“普及重点人群生产生活所需的金融知识,全力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引导重点人群理性理财和合理借贷;强化风险责任意识教育,提升重点人群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等主题展开,旨在进一步提高金融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持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全面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活动期间,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建行云南省分行各分支机构发挥属地特色,实现“网点+走出去”多场景、多群体宣传,全行315家营业网点借助外置LED电子显示屏、营业网点大厅、劳动者港湾、自助设备等滚动播放活动海报、口号等相关内容;在填单台展示架、公众教育区,金融知识宣传折页手册、海报醒目可见,各网点还通过漫画、趣味知识答题等多种形式与群众开展互动。

“消保从娃娃抓起”。昆明、曲靖、玉溪、大理、保山、怒江等地的分行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 “小小银行家”等系列活动,开展财商教育,帮助青少年学会常用金融知识,从小树立正确的金融观。

特别是面向中考、高考学生,建行云南省分行组织开展“誉建智者 慧助学子”“誉建升学季 建证新起航”等活动;临沧和保山的分行开展了“港湾助考送祝福”“助力高考暖心服务”等活动,帮助考生和家长了解志愿填报相关内容的同时,同时现场向学子和家长发放宣传折页,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昆明、曲靖和楚雄的分行还走进大学校园,向大学生重点宣讲预防非法校园贷、套路贷、就业贷等新型网络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自身金融素养,营造健康向上校园环境,让青春“不负债”。

“谢谢你们教我们老年人识别诈骗,以前手机短信经常收到链接稀里糊涂就点开了,现在想想都后怕。”在建行网点“银发港湾课堂”,建行工作人员不仅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操作手机银行,还与老年人分享典型案例,提醒老人注意银行卡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引导老年人识别非法金融活动,远离非法集资。同时,在网点寻找讲故事的老人,邀请他们参加“共话幸福晚年”老年人讲消保故事主题大赛活动,引导老年人守护好“钱袋子”。据了解,建行云南省分行“银发港湾课堂”自开办以来,全省已打造38个“银发港湾课堂”共举办331期“银发港湾课堂”,服务老年群众5019人次。

此外,在普洱和怒江,建行针对特殊群体提供无障碍便捷服务,用手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楚雄、大理、丽江、临沧、普洱、迪庆、德宏等地的分行深入社区、农贸市场、公园、民族广场,创新“文化+消保”宣传模式,拉近与少数民族群众距离;建行丽江分行张桂梅时代先锋服务队针对退伍军人 “送学上门”;建行云南省分行个人金融部党支部、乡村振兴金融部党支部联合建行玉溪分行赴澄江马房村开展“星火燎原 建行消保点亮同行路”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将金融消保知识送到村口。全辖营业网点以“消保+业务”融合方式,积极走进代发工资企业客户,精准服务企业员工。

数字化平台实现“看到+触到+得到”

除了线下“走出去”,线上,建行云南省分行依托总行建行研修中心、微信公众号、微博、“消保分会场”等平台,形成数字化宣教阵地,依托“标准化+特色化”宣教内容库,构建“集中化+阵地化”宣教矩阵,纵深推进数字化宣教。

活动期间,建行云南省分行运用 “七彩建行”微信公众号,结合守住“钱袋子”活动主题和百姓关注的热点先后推出7期消保金融知识和风险提示。

建行云南省分行将数字化宣教融入“智慧政务”平台,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将“消保分会场”及建行研修中心“金智惠民”频道和“多彩消保3D数字化宣教”展厅、“守住‘钱袋子’”“温暖消保”系列主题活动等消保相关课程纳入智慧政务平台,将消保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与此同时,依托建行云南省分行1.3万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以及31个挂牌“裕农学堂”服务点,把线上课堂开到乡村,助力乡村地区群众随时随地学习消保知识,通过观看多彩消保3D展厅,线上参与以智慧课堂、小剧场、专家讲座、模拟体验、互动交流、系列专题活动、知识答题等板块活动,让农村群众从轻松获取消保知识。

下一步,建行云南省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继续深入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系列活动,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帮助百姓“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持续创新金融服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金融的力量和温度不断助力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李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