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基层党建“蒙自实践” 推动社会治理“蒙自之变”

2022年06月27日08:5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层党建“蒙自实践” 推动社会治理“蒙自之变”

蒙自建设者之家。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被列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城市以来,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示范先行、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通过体制、方式、机制、载体、科技5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实现区域共建、多元共治、服务共享,让红色元素融入城市各个角落,以基层党建的“蒙自实践”推动形成社会治理的“蒙自之变”。

  “减负增效”提升服务温度

  “解决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我们一家老小的生活问题。”在蒙自建设者之家,求职成功的张师傅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因受年龄限制,此前张师傅求职屡次碰壁,得知蒙自建设者之家可以提供就业帮扶,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留下了简历,没想到才过了几天,工作人员就为他找到了一份驾驶员的工作。

  为劳动者提供就业、便民、志愿服务,这项旨在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而进行的尝试,让城市新主人融入社会发展更多元。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让服务载体和内容更贴近群众所需所盼,一直是蒙自努力和探索的方向。

  完成撤镇设街道、街道析置等行政区划改革,为街道、社区减负增效后,蒙自市将街道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权限下放,凸显街道党工委在引领基层治理中的轴心作用。同时,将部门力量下沉,把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等“4+N”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增强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昔日的行政末端加速向治理枢纽转变。

  基层党组织更有力量,为民服务更有温度。蒙自市坚持需求在哪里,阵地就建到哪里,围绕社区及群众需求,积极整合辖区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做实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随着银河社区“五融五共”机制、红竺园社区“四邻工作法”“十五日我等你”、绿茵社区“五心工作法”、春光社区“爱在春光里”等一批党建服务品牌遍地开花,进城务工子女入学、“三无小区”环境整治、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等一批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形成。

  延伸“触角”探索治理路径

  在做强街道、做优社区的基础上,蒙自市深入推进“红色物业”和小区党建,采取“党建+物业”模式,探索形成组织强引领、党员当先锋、物业创品牌的小区治理新路径,切实推动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融合共治。

  “我们以‘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的机制为切入点,居民反映的矛盾纠纷可以反馈红管家得到快速解决。困扰居民的难题也能通过三方人员的交叉任职和每月一次的议事会制度得到有效解决。”在君悦天下小区,文澜街道南湖社区党总支书记汪鹭表示,三方联动的工作格局,紧密对接居民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持续让小区“小细胞”焕发出大活力。

  在小区党建工作中,蒙自市通过构建网格化管理机制、问题闭环处理机制,推动“全民吹哨、多元响应”与“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双考核”工作相融合,通过群众自治把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先后形成了“你好·邻居”邻里节活动和“幸福来敲门”“燕子筑巢”“小候鸟课堂”“薪火学堂”等主题志愿服务品牌,解决了社区难题,形成了良好的共治共享环境。

  为进一步延伸城市基层党建“触角”,蒙自市运用“点线面体”工作法,整合小区各领域党员力量,敲开联系群众“最后一道门”,让群众感受到党员服务在身边。“在老旧小区治理中,我们构建起了网格党员、居民共同参与的服务管理新格局,一些‘脏乱差’小区已经变成了舒适整洁的新型小区。”汪鹭说。

  聚焦汇聚城市基层党建“新”力量,蒙自市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阵地建设为依托、以活动开展为引领、以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为目的,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特点建设“暖蜂驿站”23个,建立“党员问需、支部集需、街区解需、市级应需”工作机制,举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先锋司机(骑手)”“最美户外劳动者”评选活动,评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先锋司机(骑手)”“最美户外劳动者”30名,通过服务供给与服务引领同步推进,强化多元服务、互融共促。(记者 黄翘楚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